产品搜索: 
首页 > 配套件 > 底盘及传动部件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轮胎产能过剩沈阳蓝英过会 对手忧心行业前景

2011/10/11 09:33来源:新华财经

编者按:长假前,五家拟上市公司向证监会递交‘答卷’,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闯关。沈阳蓝英是一家以自动控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为主业的公司,主要涉及行业领域为轮胎、冶金、节能、机械等。然而,成功闯关并不代表其毫无瑕疵,沈阳蓝英在公布靓丽业绩的背后却饱受业内的质疑……

资料<a href=http://photo.d1cm.com/index.shtml target=_blank>图片</a> 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图片 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蓝英装备创业板IPO申请过会

证监会昨日公告,经创业板发审委2011年第61次会议审核,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公司首发获通过。

根据预披露材料,蓝英装备是国内汽车子午线轮胎成型机的主要生产供应商,也是国内高端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生产和系统集成的供应商,本次拟发行1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000万股,募集资金2.22亿元投入全自动子午线轮胎成型机产业化项目和耗能工业智能单元集成系统产业化项目。最近3年,蓝英装备净利润分别为1970.23万元、3422.12万元、4576.64万元。

轮胎产能过剩严重

受益于汽车、工程机械等下游市场的爆发式发展,以及国内轮胎数量的大幅增长,国内橡机企业的确度过了几年辉煌的时期。国内汽车子午胎从2005年的1.44亿条增长到2010年的3.64亿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38%。

轮胎是拉动橡机最主要的一个行业。沈阳蓝英就是受益者之一,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亿元、1.3亿元、1.8亿元和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70万元、3422万元、4577万元和3004万元。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在“2011中国橡胶年会”上也表示,轮胎等产品结构性能力过剩愈加严重,出口依存度大,出口市场过于集中。

中国轮胎出口比重占40%以上。发改委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全国共生产各种橡胶轮胎外胎7.76亿条,同比增长19.8%,出口轮胎3.7亿条,同比增长22.3%。

国外对中国轮胎的反倾销对中国轮胎市场造成了沉重的打击。美国单个市场占中国轮胎出口的30%以上,其余市场则比较分散。2010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数量比2009年下降23.6%,2011年上半年进口量继续同比下降6%。

发改委数据显示,2010年10月以来,受天然胶价格快速上涨影响,轮胎成本大幅上升,大部分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相当一部分企业已陷入亏损。

行业前景存隐忧

当沈阳蓝英募投项目受到质疑的同时,其所处行业的前景隐忧也日益凸显。与竞争对手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沈阳蓝英对行业前景依然乐观。

据新金融记者了解,今年6月末成功登陆国内A股的豪迈科技(002595)也是一家以子午线轮胎模具及轮胎制造设备的生产及销售为主业的公司,其在半年报中认为,中国轮胎行业以天然胶为主的原材料保持高位震荡运行,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同时,受国家宏观金融政策的影响,中国轮胎行业的投资速度较2009年、2010年明显放缓。

众所周知,与子午线轮胎成型机密不可分的便是汽车市场,沈阳蓝英则以乐观的态度向我们介绍了国内汽车及轮胎行业产销量的情况。

据招股书中所载,2010年全年我国共完成汽车产销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汽车产销量蝉联全球第一。汽车行业已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拉动下,国内汽车子午胎的市场也快速增长,从2005年的1.44亿条增长到2010年的3.64亿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38%。子午线轮胎产量的迅速提高为子午线轮胎成型机销量的扩大创造了条件。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步入2011年以来,国内汽车产销量增速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

同时,沈阳蓝英的竞争对手赛象科技(002337)在今年8月公布的半年报中也认为,目前世界仍处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国际橡机市场恢复较慢,国内市场因受到汽车市场国家补贴政策结束影响,轮胎制造厂家观望气氛较重,存在着橡胶机械产品价格下降,订货周期缩短,订货产品品种不均衡等具体困难。

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赛象科技认为,公司将面临宏观经济趋缓、发展速度放慢的整体经济形势,下游轮胎行业还面临着因天然胶涨价形成的成本压力,这些都对橡胶机械市场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新金融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赛象科技的业绩并不理想。赛象科技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341.36万元,同比增长仅为1.75%,实现营业利润2095.98万元,同比下降26.62%,实现净利润2455.62万元,同比下降36.11%。

目前沈阳蓝英虽然已经成功过会,在其公布靓丽业绩的背后,浮现的却是轮胎行业景气度下降,而公司仍对子午线轮胎成型机大幅扩产,不但新增产能消化存疑,而且与公司欲减少该产品对公司收入影响的策略也是背道而驰。在此情况下,沈阳蓝英上市后的表现如何,仍需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