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公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甘肃交通厅回应问题高速质疑 否认系献礼工程

2011/09/29 09:26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全线通车到被迫返工重修,耗资80多亿元修建的天(水)定(西)高速公路,连80多天都没有挨过。

今天下午,作为主管天定高速的行政部门负责人,干了30多年工程的甘肃省交通厅工程处处长谈应鹏接受了中国青年报(微博)记者采访,回应了网络上纷纷扰扰的各种传闻。

他说:“实实在在地说,个别的是炒作,有些(文章)题目好像说是230多公里都坏了。其实只是30多公里路面破损比较多。”针对网友们认为“造价偏低导致天定高速先天营养不足”的说法,谈应鹏承认:“对施工肯定是有影响。”

谈应鹏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天定高速公路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交通运输部于2007年批复设计。路线全长235公里,概算总投资 87.5亿元。其中,交通部补助和甘肃省内资金28.2亿元,占总投资的32.24%,国内银行贷款59.3亿元,占总投资的67.76%。

“(甘肃)交通厅统贷统还,平均每公里造价约3700万元。”他补充说。

“这样的造价,偏高还是偏低?”记者问。“按道理说,(造价)偏低。”谈应鹏说。谈应鹏还说:“据我们了解,土建工程施工单位基本上亏损。(主要因为)2008年遇上了金融危机,钢材、油料、地方材料、人工全部涨价。”

但他同时认为,造价偏低并非是天定高速部分路段出现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在网络上,天定高速被贴上了“豆腐渣工程”、“短命高速”的标签。有网友质疑施工单位是否具有合格资质,网友们还纷纷将矛头指向了施工中的层层转包“顽疾”,质疑天定高速修路中是否存在权力寻租。

对此,谈应鹏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说,在招标过程中就考虑到了对方的资质和实力,“从那个单位的资质、以往的工程业绩来说,应当说没有任何问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施工单位针对这个标段没有出现转分包的问题。下一步还要调查。”

据披露,此次天定高速发生坑槽病害标段的施工单位为西安萌兴高等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

该公司在官方网站上这样介绍自己:“萌兴公司作为专业化的路桥施工企业,工程业绩分布于湖南、陕西、甘肃、新疆等国内多个省(自治区)及非洲马 拉维、坦桑尼亚等国家。”该公司是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具有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桥梁、路基、路面、隧道工程 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注册资本金10204万元,年施工能力10亿元人民币以上,曾获得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等多个奖项。

此前一天,有人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此次返工费用约1.2亿元,全部由施工单位承担。

采访中,谈应鹏否认了网络盛传的所谓天定高速系“七一献礼”工程的说法。本报记者检索了天定高速通车前后当地媒体的报道以及通车典礼上的领导讲话,也未找到该说法。

经中国青年报记者多方证实,作为监理单位的甘肃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系甘肃交通厅下设的机构,这引发网友质疑。“这个可以说无止境。监管者上面有监管者,上面的监管者又由谁来监管?永远有这个问题。只能是大家各自按照职责和规章制度执行。”谈应鹏说。

在谈应鹏看来,天定高速路之所以出现质量问题,“主要是施工管理中各个环节没有严格遵守施工工艺要求。”

记者获悉,目前甘肃省已经成立专门调查组介入调查。谈应鹏亦是这个调查组的成员。他透露:“下一步要重点调查,哪一个人搞的抽检,抽检的样品结果是啥,包括监理、实验室,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