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国际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战火下的中国资产 利比亚政乱波及中国承包商

2011/09/26 09:59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齐国超

随着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攻入的黎波里,占领首都的大部分地区,持续近半年的利比亚动荡战局有望画上句号。利比亚突然进入“后卡扎菲时代”,全世界都在寻找这名利比亚前领导人,而这位驰骋国际舞台数十年的“强人”却只给世人留下了一个虚弱的背影。

卡扎菲的命运牵动人心,而对中国来说,有一个问题更加实际:撤侨虽顺利而及时,但中国企业此前在利比亚的巨额投资以及工程都留在当地。中资企业的损失有多大,战火之后还剩下多少,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是否将受到政局更迭的影响等问题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战火之下的中国资产

战火之下的中国资产

战前中利贸易渐入佳境

长久以来,利比亚实行单一的国营经济,由于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一度富甲非洲。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受到洛克比问题和联合国制裁的影响,经济下滑。2003年开始,利比亚开始推行经济改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投资环境。

利比亚一直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重要市场之一。“2008年,利比亚一跃进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项目前三名。”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新闻发言人张湘称。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截至2009年,中国已累计在利比亚投资4 269亿美元。

可以说,到2011年利比亚内乱爆发之前,中利贸易已渐入佳境。商务部西亚非洲司的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中国对利比亚进出口贸易总额为65.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98%。2011年1-2月,中国对利比亚进出口贸易额为11.50亿美元,同比增长26%。

2011年初,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曾表示,已经有26家中资企业进入利比亚,涉及约200亿美元的项目,主要分布在住房、铁路、石油服务及通讯等领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曾在2011年“两会”期间透露,我国有75家企业在利比亚投资,共涉及50多个项目的工程承包,总金额约188亿美元。

其中中资企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屋建设、配套市政、铁路建设、石油和电信领域。目前,主要的中资企业在利比亚项目已上报的实施情况见左图。

其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文简称“中交集团”)是走进利比亚的大户,2008年初便进入利比亚工程承包市场,其签署的项目还包括房屋建设及城市道路网建设。2009年4月中交集团与利比亚行政发展中心签署了5 000套住房及相关基础设施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总金额约合10.5亿美元。该项目位于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以南40km。公司企业文化部部长杜胜熙称,自2011年3月份人员大撤离以后,项目就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也没有新的项目上马。“损失是一定有的。”杜胜熙说,“但要等局势稳定下来后才能进行全面的统计。”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