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怒江多座水电站被指未批先建 致生态环境变差

2011/09/23 11:23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浑浊、宽厚的怒江水有力地沉默流淌。

怒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南麓,入云南省后折向南流,流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除雅鲁藏布江外,怒江是我国最后一条干流上未建水电站的原生态河流,经历了8年争议,一个此前悄然开工的水电站已停工。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怒江流域,发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境内较大的66条支流已被小水电站包围,已建和待建小水电约90座。每座电站后面都是几百米不等的钢管、几公里不等的隧道和漫长的山路。记者发现,不少河流在丰水季节亦出现断流。

怒江干流、支流水源之丰富,非他处可比。怒江州算过一笔账,如果2030年前建成13个梯级电站,将带来近45万个就业机会,全州50万人口,“整个怒江州的人不用上班都可以养活了”,州环保局一官员说。

但是,大量建设的水电站正在使怒江的生态变得越来越脆弱。

断流变瀑布

“从六库往北走,怒江几乎每条支流都建了水电站。”在六库镇北的登埂发电厂,一名操作工告诉记者。

六库镇坐落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境内,为怒江州首府。六库往南为下游,河谷较为开阔;六库往北可通西藏,怒江在碧罗雪山与高黎贡山之间奔流300公里,西岸高黎贡山的峡谷高差达5000米,东岸碧罗雪山的峡谷高差达4000多米,山谷幽深,危崖耸立,遂有怒江之“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六库以北62公里处的隔界河大桥,沿怒江支流——隔界河而上,穿过一个简朴的小村后,只有一条蜿蜒的河流与两岸绿色大山陪伴,人迹罕至。

隔界河二级电站处在一个狭窄山谷的缓坡上,建有一个发电厂及一幢3层办公楼,隔界河从旁边流过。环评书显示,泸水县银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自2005年8月开工建设,实际投资6199.54万元,2008年8月开始运行,电站装机容量为1.89万千瓦。

隔界河电站往上游10余米,可见一根300~400米的钢管沿山体倾斜而下,直径1米左右,水从其内冲击而下,带动电站发电之后,汇入隔界河。

环评书指出,因电站引水发电,使闸坝后到发电厂尾水处约3.3公里的河段水量减少,枯水期产生脱水现象,虽然对拦河坝下游至电站尾水河段水资源综合利用影响不大,但对该河段的水文径流产生一定影响。

怒江州环保局一官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天确实会有河流断流,“按照规划,是应保证10%生态用水的,但水坝一点水也不放给下游,一是管理不好,二是电站老板太过分。”

电站上游传出巨大水声,一条气势恢弘的瀑布从山上俯冲下来。

旁边放牛多年的傈僳族人对这个几年前突然出现的瀑布也说不清来由。它从半山腰上横空而出,正好与电站的钢管最高处一致。

老贺在云南铺设了7座水电站的冲水管。他向记者解释了瀑布的来由:“云南山外有山,山上有河,水电站皆依靠从高处引水进入冲水管,依靠自然力冲击来发电。”他说,“隔界河电站山上,有人挖了一条沟渠,把别处的河水引到山上,丰水时水管容量有限,多余的水就变成了人造瀑布。”

也就是说,别处河流的断流造就了另一处的瀑布。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