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德国贺东东:中国制造的出路在于自主品牌

2011/09/15 09:09来源:一财经日报

谈到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项目,首先想到的自然是三一重工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贝德堡的投资。这不仅因为它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最大项目,更因为其选择的方式是新建工厂而非并购。

9月6日至17日,时值德国面向亚太地区的最重要交流活动——柏林亚太周举行之际,记者采访了三一德国公司董事长贺东东。

为什么是德国?

记者:三一重工怎么会想到欧洲来建这样一个公司?

贺东东:首先欧洲就是一个大市场,工程机械市场份额占到全球总市场份额约四分之一。三一要想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领先公司,必须要占领这个市场,所以必须到欧洲来。而且欧洲的工程机械代表了高水平的开发能力和制造能力。

其次我们的供应商也在这里,三一从一开始就从全球采购很好的零部件,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来自欧洲。从这几点来讲,要靠近一个客户,靠近供应商,靠近人才,这就是三一为什么要在这里投资。

记者: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案例不少,大部分采用了并购的方式,为什么三一德国是自建而不通过并购的方式?

贺东东:这里面有一个考量,我们认为直接投资看起来慢实际上快。慢是因为我要买地建厂房招人,可能过程持续两年时间,但是为什么快呢,我们认为到最终的成功会快。并购很简单,花一笔钱就并购过来了,但接下来就会碰到文化融合、战略匹配的问题。但是你自己建的企业,一个一个同事加进来,比较容易形成一个统一的企业文化。另外自主开发,能够彻底掌握知识产权,从这一点讲,我们觉得直接投资反而更容易一些。

记者:三一从一开始就打算选择在德国吗?

贺东东:备选的有西班牙等几个国家,最终选择到德国应该是顺理成章的,因为整个欧洲工程机械的制造主要是在德国,德国是欧洲最大的一个市场。当地政府把中国的投资者作为他主要的投资者,从北威州的策略来讲,他们花了很多工夫在吸引中国投资者,对我们的服务各方面支持力度比较大。比如说在前期有半年,他们派了一个博士支持我们的项目,这种情况在欧洲国家是很少的。

记者:自投资签约两年以来,三一德国的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贺东东:三一德国公司现在的员工大概是160人,80%以上是德国本土员工,到今年年底应该至少有200人左右。第一期我们投了4000多万欧元,第二期投进去基本1个亿欧元,第二期现在已经在招投标了。我们的整个厂区和研发中心占地25万平方米。

记者:德国公司在三一的全球战略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贺东东:三一德国的定位是三个方面:第一就是三一德国作为三一集团全球的一个研发和制造技术的中心,按照欧洲的标准,针对欧洲客户来研发和生产产品;第二个是我们欧洲的业务总部能够负责在欧洲核心国家的三一产品的经营;第三个定位是混凝土机械的全球(中国以外)的管理总部。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