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股市频探新低 新科首富梁稳根身家两月缩水百亿

2011/09/14 10:21来源:信息时报

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中国新首富、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的身家就从754亿元滑落到639亿元,缩水115亿元。而这并非个案,由于7月以来股市频探新低,A股市值缩水2.1万亿;相应的,这些公司背后的大股东也是风光难续,A股96位自然人股东身家缩水过亿,排在前十位的缩水额更达到277.2亿元。

A股富豪的财富曲线也折射出大盘走势,随着4万亿投资后遗症开始显现,以大市值称王的个股,光环开始消退;而部分创业板股东身家的逆市上涨,似乎也预示着难堪扩容之重的中小盘个股,日后走势将渐趋分化。

7月来A股市值蒸发2.1万亿

自7月以来,大盘持续振荡,沪综指从2762.08点一路下探。昨日盘中低至2453.8点,距“地板价”2437点仅咫尺之隔。

市场关于“探底”的讨论不绝于耳,沪综指在两个多月中下探了10.53%,个股表现也是泥沙俱下。据巨灵数据统计,自7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547只个股累计下跌,其中彩虹精化以48.49%的跌幅领衔,ST狮头等31只个股跌幅均在三成以上;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更是达到873只,占全部个股的近四成。

如果以市值来计算,A股总体情况更是触目惊心。今年6月30日时,两市2206家上市公司的A股总市值达到26.35万亿元;而到了9月13日,虽然两市上市公司总数上升到2256家,但是总市值反而下降到了24.25万亿元。也就是说,在这52个交易日中,即使期间有50家公司加入了A股大家庭,但是A股市值却蒸发了2.1万亿,日均蒸发404亿元。其中,52家公司市值缩水达百亿以上,“两桶油”中的中国石油市值缩水达1829.72亿元居首,占去了A股缩水市值的8.71%,该股近日还在不断下探上市最低价,跌势尚未有停歇的势头;而农业银行市值缩水也达1077.25亿元,居两市榜眼;此外,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则瓜分了三到五席,市值缩水均在750亿以上。

相应的,这些公司背后的大股东也是风光难续,由于不能大幅减持失去公司控制权,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财富不断缩水。以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标的,以持股数量以及目前股价计算,两市损失过百亿的有21家公司,损失过亿的共有857家公司。这里面包括96位缩水过亿的自然人股东,其缩水幅度多在8%~40%之间;前十位股东缩水额达到277.2亿元。

梁稳根身家缩水115亿

9月7日,55岁的梁稳根以财富700亿元首次荣膺“2011年中国首富”,这是“胡润百富榜”13年中诞生出的第10位中国首富。梁稳根靠卖推土机成为胡润榜、福布斯榜的双料首富,掀起了国内的一片讨论热潮。与2010年相比,梁稳根财富增长89%,排名上升3位。

梁稳根持有三一集团58%的股权,他的财富主要来源于三一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胡润并未说明梁稳根的财富数据是截至到何时,但据记者统计,从7月以来的52个交易日中,三一重工的股价从18.04元下跌到了15.03元,跌幅高达16.96%;以此计算,三一重工的A股市值缩水高达232.37亿元,这也让首富梁稳根的持股市值从754亿缩水至639亿元,期间蒸发了115亿元,缩水额高居A股榜首。

如果以这个数字计算,梁稳根首富的位子恐怕已经要让贤。“胡润百富榜”显示,2010年首富宗庆后及其家族今年以财富680亿元屈居第二,而这个数值显然比梁稳根如今的持股市值还要多出41亿元。

更耐人寻味的是,梁稳根的市值缩水之旅在今年恐怕还要继续。助力梁稳根成功登顶的三一重工,今年上半年实现了5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107%。业内人士分析,机械设备行业的大幅增长,同2008年以来四万亿投资刺激下的大规模基建投资产生的巨大需求有关。以三一重工为例,从其2007年~2010年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其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12亿元、20亿元和56亿元,今年则仅上半年就达到了59亿元,自2008年之后其业绩几乎呈现直线上升趋势。但是东北证券却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工程机械行业下半年业绩回落的迹象十分明显。这位“四万亿”打造的中国首富,还能在这个位子上坐多久,恐怕还要打上一个大问号。

今年新上榜富豪集体沦落

伴随着A股融资潮,中国新一代亿万富豪崛起。新进富豪榜是一个给人梦想的榜单,只要能上市,就有希望进入新富榜单。本报8月时曾经报道,在今年的A股富豪榜单上,出现的大多是老股民并不熟悉的身影,如庞庆华、吴以岭、杜江涛、张长虹等等。但是由于今年新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不佳,股东持股市值损失惨重;新进富豪榜,也成为A股市值大缩水的集中地。

在今年上市新股中,排在缩水榜首位的是45岁的“比亚迪之父”王传福。7月以来,比亚迪A股从25.45元下跌至21.12元,跌幅达17.03%。以此计算,持股5.71亿股的王传福,市值从145.23亿元下跌至120.52亿元,蒸发了24.71亿元。这位昔日首富身上的光环已然黯淡,从2009年胡润百富榜的第1到今年的第44,比亚迪的滑坡堪比垂直落体。

另外,缩水额巨大的还有内蒙君正的杜江涛。上市仅仅半年,股价一度高至27.5元的内蒙君正却已经破发。该股昨日收于22.16元,距25元的发行价跌幅已达11.36%。该股7月以来股价下跌了8.88%,这也让杜江涛这位内蒙新首富身家从56.6亿元缩至51.6亿元,缩水5.03亿元。

排在缩水榜第三位的是大智慧的董事长张长虹。上市不足9个月,大智慧股价较发行价下跌了39%。张长虹持有该公司股票3.86亿股,随着股价的下行,其持股市值由6月底的60.42亿元降至55.39亿元,缩水额达5.02亿元。

除此之外,天瑞仪器的刘昭贵、风范股份的范建刚、森马服饰的邱光和、东方铁塔的韩汇如、福安药业的汪天祥、吉鑫科技的包士金以及安居宝的张波,这些今年新进富豪,在本轮大跌中均未能幸免。

创业板实际控制人身家反涨74亿

而在本轮大跌中,创业板则折射出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有可比数据的236家公司中,其实际控制人财富反而增长了74.49亿元,相比主板泥沙俱下的状况,创业板的财富数字颇为耐人寻味。

在这236家公司中,有124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财富在飙涨。其中典型当属铁汉生态,7月以来该股似乎开始了神奇之旅,从6月底的66.5元一路飙涨,到了8月5日更是涨至127.3元,股价几乎翻番。以昨日收盘价103.6元计算,铁汉生态实际控制人刘水的持股市值增长至33.64亿元,相比6月底的21.15亿元上涨近六成。与刘水携手并进的还有汤臣倍健的梁允超、智飞生物的蒋仁生、以及恒泰艾普的孙庚文,他们近两个月来身家都增长了4亿元以上,增幅在6%~30%之间。

与此同时,另外112家公司的富豪财富却在缩水。7月份以来,万邦达跌幅达13.52%,这让持股7078万股的王飘扬直接损失了4.46亿元;而如果以今年4月18日至今的跌幅来算,王飘扬更是损失惨重,其持股市值蒸发了25.89亿元,折损率超过三成。此外,东方日升的林海峰、向日葵的吴建龙、以及世纪鼎利的叶滨等人,两个月中持股市值损失都在4亿元左右,其中叶滨的身家折损率更是达到了23%。

从行业板块看,持股市值缩水的股东多集中于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公用事业、信息服务等行业。业内人士表示,成长性不足是创业板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但是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逐步加大,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新一轮政策提振效应。到底是劣币还是良币?创业板的分化还将进一步明显。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