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解读三一梁稳根 看中国新首富的非凡之路

2011/09/14 09:30来源:金融界

当民企的财富发展到几代人也用不完的时候,企业前进的动力来自何方?

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

不是李彦宏,不是黄光裕,更不是李锂……

9月7日,由胡润研究院制作的“2011年中国百富榜”中,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以7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中国新首富”。

这不是一家之言。7月25日,在《理财周报》发布的2011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榜单中,三一重工梁稳根家族以598.51亿元身家位居中国首位。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10日,《新财富》发布的“2011年500富人榜”中,梁稳根即以500亿元身家问鼎首富。

或许,对于“中国首富”一词,梁稳根的内心充满纠结:首先,这样那样的“榜”并非完全准确;其次,人们又喜欢把“首富”与“首善”绑架在一起……

比如,2005年,本刊记者向“湖南首富”梁稳根核实他所拥有的资产时,他故意皱着眉头说:“有这么多(个人财富)吗?我自己都不清楚!”

对于财富,梁稳根多次宣称他的“主义”:“当一个人拥有数百万的时候,这也许是他的私有财产;当他拥有数千万的时候,这也许是集体的财产;当他拥有数亿元资产的时候,这只能算是国家的财产了。”

今年6月21日,在三一重工1亿欧元投资德国北威州科隆市的产业园开业典礼上,有国外记者提问:“梁先生作为中国的首富,你对你所代表的中国制造进入欧洲市场是否有信心?”

对这样一个一石二鸟、布下陷阱的提问,“梁先生”倒很坦然,没有就“中国首富”进行辩解,在简明阐述完中国制造存在的若干问题及近年取得的若干成绩后,他说,“我们三一的一个核心理念是‘品质改变世界’,这个意思就是,希望以自身不断提升的产品品质,改变世界对‘中国制造’的认识,让世界分享中国创新的成果——当然,我们的产品也不会卖出‘白菜’的价格。”

常常妙语连珠的梁稳根,正试图以中国企业家领袖的另一种风范呈现于国际国内媒体面前——在与时代大开大阖的演进之际,“中国首富”所承载的责任,还理应包括致力成为“中国制造”国际化进程中的“样本”。

又或许,成为“中国首富”正是梁稳根不断实现人生理想的一部分。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