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扫描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厦门市“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发布

2011/09/08 10:00来源:厦门市科技局

《厦门市“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十二五”科技规划》)近日正式颁布实施。“十二五”是全市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十二五”科技规划》通过总结“十一五”科技发展经验,分析“十二五”期间科技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提出厦门市“十二五”科技发展的目标、重点领域,支撑发展目标实现的重大专项,以及为确保《“十二五”科技规划》实现所要采取的保障措施。

把厦门打造成海西人才高地

《“十二五”科技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4%,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占同级财政可安排财力支出的比例达到6%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每百万人口专利授权量达到150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占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至2015年底,全市拥有国家、省、市各级研发机构400家。坚持自主创新、项目带动、重点突破、资源集聚的原则,基本建成具有“创新、开放、蓝色”特征的创新型城市。上述目标的提出与实现将使厦门市由创新型试点城市率先建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创新厦门”。围绕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机制、健全创新体制、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实施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科技创新载体精造工程、区域创新体系优化工程,火炬高新区建成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发挥科技对产业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将厦门建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开放厦门”。围绕海西高端产业平台、研发创新平台、科技服务平台、人才集聚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对台区位和人居环境等综合优势,积极开展院地合作、市校合作、两岸科技合作和面向全球的国际科技合作,以宽广胸怀,大力吸引大陆、台港澳及全球高层次人才来厦创新创业,完善高科技园区、孵化器、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服务网,落实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创业人才政策,深度对接台湾科技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占据国际分工体系中的较高端环节,将厦门打造成为海西人才高地和创新创业热土,建设成引领海西的中心城市。

“蓝色厦门”。围绕海洋药品、功能食品、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生物育种、海洋生态修复、临港工业等重点领域,发挥厦门海洋科研、人才优势,优化海洋开发布局,形成以海洋生物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链,建立国家区域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开发基地,使海洋产业成为区域经济的新增长点。

发展光电、生物等11个重点领域

《“十二五”科技规划》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全市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分析科技与产业发展现状、资源禀赋、科研实力、人才优势等关键要素,确定“十二五”期间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十一个,即:装备制造、半导体与通信、光电、生物与新医药、科学仪器仪表、新材料、节能环保、海洋资源利用、社会科技、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

支柱产业中的电子、机械、光电产业与科技规划中的装备制造业、光电等技术领域相对应;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海洋高新产业属于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包含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技术领域;科学仪器仪表、海洋高新产业、新材料既是全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特色产业,它们在“十二五”科技规划中都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十一个重点领域按照发展思路和优先主题分别列出该领域需要和有条件发展的若干方面,既指明了这些领域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方向,又可引导全市政府资源、科研资源向这些领域、这些方面集聚,通过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还可吸引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资源在厦门市集聚。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