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创新之路 “工业之母”腾飞

2011/09/02 09:32来源:经济日报

编者按: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其中一批企业进入了全球领先行列。装备制造业被誉为“工业之母”,在推进我国工业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腾飞,得益于国家战略,关键是走创新之路。装备制造业的快速腾飞,将为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工业之母”腾飞意义重大

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腾飞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话题。今年7月,美国某咨询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一些设备制造业领域已取得快速成功,现在世界前5名企业中至少有1家是中国的。”

实际上,早在2009年,我国机械装备工业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5万亿美元,超过了日本的1.2万亿美元和美国的1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

装备制造业被誉为“工业之母”,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产业关联度高,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首先需要装备制造业的腾飞。

当今世界强国无一不是装备制造业强国,在工业化进程中都依靠了装备制造业的带动。日本就曾把机电工业称为经济起飞的先导部门,作为提高国民福利的“发动机产业”。20世纪兴起的信息技术、核技术、空间技术等,无一不是通过装备制造业创造出来的。

我国产业结构能否有效调整、产业水平能否顺利升级,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装备制造业能否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先进的、成套的技术装备。

进入21世纪,工业发达国家将装备制造业置于更为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近年来,美国等工业发达国家装备制造业占制造业的比重在40%以上,新兴工业国家在30%以上,并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

“十一五”时期,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0年,中国装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25%。2010年,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超过9%,占全部工业的19.35%。

目前从规模上看,我国装备制造业已跃居世界第一。在无线电通信、太阳能电池板、煤电等行业,我国有一批企业已经迈进世界领先之列。一些外国媒体指出,来自中国的挑战者正在重塑全球行业格局,中国制造正在向价值链上游攀升。

在2010年10月18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确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我国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将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迈上四个台阶:谁是“领先者”

企业迈上全球领先者行列,需要逐步跨上四个大的台阶:成为行业内全球性竞争的“新来者”、成为“国内冠军”、成为“全球竞争者”、成为“全球领先者”

在装备制造业,目前我国的企业谁是“领先者”?

国外的研究认为,在装备制造领域中的6个行业,“世界前5名均有中国企业。其中无线电通信(前5名中有2家)、太阳能面板(4家)、煤电设备(3家)、铁路车辆(2家)、风能与电力传输(各有1家)”。

需要提醒的是,西方人的考察主要是关注市场份额。我国装备制造业各个领域的领先企业,目前在行业的全球位置大体上是这样:

首先,在煤电、无线电通信、光伏设备制造领域,我国企业已经迈入了“全球领先”地位。

根据有关资料,在光伏和煤电行业,我国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已经达到或超过50%。

近年来,国产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不断提升。在火电机组制造方面,我国已具备批量生产60万千瓦、100万千瓦级超临界火电机组的能力,后者的单位煤耗仅为276克,比国际通用设计值少2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煤电设备制造业的“领先者”主要有东方电气、上海电力集团、哈尔滨电力设备公司。我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业的“领先者”主要有无锡尚德、赛维LDK、晶澳太阳能、保定英利等。

根据有关资料,在无线电通信设备制造业,我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已经占到了40%。目前我国无线电通信设备制造业的“领先者”主要是华为、中兴。

第二,在铁路车辆、陆上风电设备制造领域,我国企业已经进入了“全球竞争者”阶段。

我国铁路设备企业的市场份额,目前占国内的85%、全球市场的20%。我国轨道运输设备制造业的“领先者”主要是中国南车、中国北车。

在陆上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领域,我国企业占据了国内90%的市场。丹麦知名咨询机构执行总裁Morton Keller预计,在2011年至2016年间,中国市场将占据全球市场装机量的38%左右。

目前我国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的“领先者”主要有华锐、金风科技、东汽(隶属于东方电气集团)。

第三,在电力传输设备制造领域,我国企业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说:“我们拥有当代最先进的输变电技术和设备,完全可以媲美欧美国家。”

由我国电力企业研制成功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建成了世界第一条投入商业化运行的长距离800千伏、1000千伏特高压直流、交流示范线,而这个规模的长距离输电线路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当然是世界领先水平。

由于目前世界上需要建设长距离、高等级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国家不多,全球市场需求还有待培育,所以我国在电力传输设备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暂时还没引起国外的关注。

目前我国电力传输设备制造业的“领先者”主要有天威集团、南方电网。

第四,在海上风电、民用航空设备制造领域,我国企业目前还处于行业内全球性竞争的“新来者”,但腾飞在即。

在这两个领域尤其是在民用航空领域,近期我国企业已经与业内的全球领先企业签订了技术转让协议,大飞机项目的顺利推进不久就会改变目前全球的行业局面。

国内的民用航空设备市场需求也值得看好。未来10年,中国对商务飞机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根据中国航空学会通用航空专家委员会的预测,中国通用飞机到2020年市场保有量总架数为1万架左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