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信息化成升级利器 装备制造产业亟待转型

2011/08/24 10:16来源:比特网

在我国的经济结构中,装备制造产业一直处于制造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具有技术知识密集、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关联性强、带动性大等特点,占据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样,该行业也是制造业信息化最早的行业之一,并有了良好的信息化应用基础,已经在CAD、PDM、ERP等方面有了深入的应用,部门级的应用也比较深入。

“未来,装备制造业信息化需要在深入的业务级应用的基础上,关注‘设计、制造、生产、服务’一体化集成应用,以提高整体的信息化效果。”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装备制造事业部总经理杨宝刚在8月5日由用友主办的“管理创新 绿色新制造——2011中国装备制造业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上如是说。

装备制造业亟待转型升级

在“管理创新 绿色新制造——2011中国装备制造业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两化融合深入开展的今天,通过加快信息化进程,将能够更加有效地支撑高端装备制造业从“制造”走向“创造”,改变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升级。

“两化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如今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的焦点,从两者的关系来看,“两化深入融合”则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基础和方式方法。为何装备制造业发展到今天,两者如此重要呢?

杨宝刚援引2009年国统计局数据表示,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总量为2.2万亿美元,美国则由2万亿美元下降至1.5万亿美元,日本为1.23万亿美元。我国的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国际领先。同时,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装备需求巨大,内需还在扩大;现在我国装备制造业已经“做大”,且装备制造体系完善;下一步面临的目标是如何“做强”,十二五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尽管如此,装备制造业对外技术依存度高和创新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转型的绊脚石。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杨拴昌曾表示,目前,我国装备制造行业面临六大问题:第一,过度依赖投资增长;第二,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第三,能源资源利用率低,产品能耗高;第四,基础制造水平滞后;第五,大企业集团不强;第六,部分领域存在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是非常难的一项工作。

鉴于此,杨宝刚认为,推动装备制造产业优化升级需要从四个方面努力:首先,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高整体素质。紧紧围绕开发品种、提高质量、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安全生产、两化融合等方面,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传统装备企业进行技术升级,鼓励企业结合产品结构调整、兼并重组等进行改造。

其次,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实施现代制造服务业示范工程,率先实现由生产型企业向生产型+服务型企业转变,发展系统集成和设备成套的供应商,培育具有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工程公司,实施供应链管理优化,推进产业实现精益生产,建设区域物流配送中心,鼓励开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

第三,加快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企业兼重组与产业集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集聚化发展水平。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大力开展专业化重组,形成一大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专精特新”专业化企业。积极稳妥地推进优势企业境外并购。培育建设一批符合新型工业化需求、特色鲜明的装备产业基地。

第四,推进“两化融合”,实现制造模式转型;推行节能、减排与绿色制造,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