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集团:不断加快工程机械国际化战略

2011/08/10 10:26来源:中国日报网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三一集团演绎了中国机械企业发展的传奇历程。

进入“十二五”三一集团公司提出了新的海外发展战略,根据规划,到2015年年实现营业收入3000亿元,其中海外业务将达到30%,长期目标是出口占比达50%以上。

三一集团主导产品为建筑机械、路面机械、挖掘机械、桩工机械起重机械、非开挖施工设备、港口机械、风电设备等全系列产品。其中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履带起重机为国内第一品牌,混凝土泵车全面取代进口,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7%,为国内首位,且连续多年产销量居全球第一。2010年,三一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86亿元,净利润60亿元。

目前,三一集团正在巴西圣保罗州建设海外第4个研发制造基地,将生产挖掘机、履带吊、汽车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产品。这一投资2亿美元的项目今年晚些时候将投产。按计划这一项目年销售额将在5年内达到5亿美元、10年内达到20亿美元,为当地提供1000个左右的就业机会。巴西将成为三一集团在南美市场的生产、研发和营销平台。

三一集团看好巴西的巨大商机,其工程机械产品市场多年保持在140亿美元的规模,而巴西政府正在实施的“加速增长计划”以及即将举办的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无疑会带来工程机械的巨大市场。

“国际化是一场非打不可的硬仗,三一把它当成第三次创业。”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说。

“三一”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著名品牌,目前在海外拥有30家子公司,业务覆盖达150个国家,产品出口到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已建成15个物流中心,超过1300名营销和服务人员常年在海外为全球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其中近300名外籍员工逐渐成长为三一国际化进程的中坚力量。已在印度、美国、德国、巴西相继投资建设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

如何让中国制造品牌赢得海外的市场?“三一依靠规模、技术、服务以及品牌赢得了海外客户的信任。”向文波总裁对中国日报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工程机械著名品牌。”

三一集团通过自主型技术创新、服务与制造所形成的核心竞争力,争取了自己的市场份额,赢得了世界对“中国制造”的信赖。

三一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被誉为“神州第一吊”的SCC4000履带起重机在去年11月智利圣何塞铜矿塌方事故救援事件中大显身手,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在海外的佳话。

1998年三一集团攻克了长臂架技术这一混凝土泵车的关键技术,其后技术不断创新,目前他们生产的72米泵车,拥有15项领先的核心技术,成为世界泵车制造技术最先进的企业,还获得吉尼斯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的认证书。

2010年3月3日,中国首台千吨级全路面起重机SAC303下线,打破了国外500吨级以上超大吨位全路面起重机的垄断地位。

2011年1月15日,首台挖掘装载机SBL80在三一印度产业园下线,填补三一产品在此领域的空白。

为赶超世界一流水平,三一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至7%用于研发,拥有授权有效专利536项和近百项核心技术,有60多种技术达到和超过国际一流水平。相继向海内外市场推出了世界上最长臂架的泵车、世界第一台全液压平地机、世界最大吨位挖掘机、亚洲最大的履带式起重机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机械产品,混凝土机械国内市场占有率由当初的10%的提升到90%。

目前,三一拥有一个5000多人的研发团队,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最为庞大的一个团队。三一还在美国、德国等全球各地共设立了23个研究 院,138个产品研究所。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 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2001年三一集团拉开了三一国际化战略经营的序幕,三年以后,公司出口业务便拓展到东欧、非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到2010年,三一海外销售超过10亿元人民币,产品已批量出口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