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专题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市场观察:中国水利建设投资前景广阔(图)

2011/08/03 09:2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2011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发生5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降水也降为50年来最低水平,其中鄱阳湖面积仅为同期的1/10,创历史最低,洞庭湖区部分早稻绝收。

近年来,旱情发生的级别越来越高:2010年我国西南地区发生的旱情被定义为“百年一遇旱情”,其直接影响是使得2 043万人出现饮水困难,耕地受旱面积达9 67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236.6亿元。据统计,截至目前正在蔓延的长江流域旱情共造成3 483.3万人受灾,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

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经济规模飞速发展,但我国水利建设的步伐相对缓慢,与经济发展不相协调。自2004年以来,我国水利建设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虽然有所增长,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速度落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表现为水利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在GDP中的比重非常低,虽然这一比重在2007年后出现了攀升,但仍然维持在0.5%左右的水平。

图1 2000-2011年国内水利投资及增速对比

图1 2000-2011年国内水利投资及增速对比

随着经济的发展,水利建设的“短板效应”逐渐显现,中央对水利建设给予重视,十一五期间,全国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约7 000亿元,是规划投资的135%,与十五期间相比翻了近一番,但水利建设的“短板效应”仍然突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水利建设的步伐将加速。

十二五期间水利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

随着《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十二五期间水利发展的目标日渐清晰化。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正式公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共中央首次系统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全面工作的决定。文件要求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力争在今后10年中,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 000亿元,预示着十二五期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或超过2万亿元。

回顾近年来国内水利投资的项目组成来看,与基础建设相关的建筑工程项目占比最大,以2009年为例,占比达到68%。预计“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首先将解决的问题将是与农田相关的基础水利灌溉工程、国民生活供水以及中小河流梳理这几项内容。

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平均投资增速接近200%

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平均投资增速接近200%

南水北调步入攻坚阶段

南水北调的总体布局为:分别从长江上、中、下游调水,以适应西北、华北各地的发展需要,即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南水北调设想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于2002年底正式动工,将把总计448亿m3的长江水调到北方水系,以根本缓解北方的严重干旱,供给华北地区相对干旱的城市。截至2010年底,南水北调全部155项设计单元工程中,基本建成33项占21%;在建79项占51%;主体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69亿元,占批复总投资的30%。

北水南调的总体思路为:蒙古将建3条贯穿南北的管线,将蒙古国北部丰富的水资源引到南部,不仅可解决蒙古南部的用水用电紧张问题,还可将蒙古高原变成20亿亩良田,彻底整治危害中国的沙尘暴问题。北水南调于2004年正式批准。同时还计划将俄罗斯贝加尔湖水引到北京,届时不仅有益于北京的人畜饮水,同时将在内蒙古、甘肃、河北、山西4个缺水省区培育出新的“18亿亩良田”。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