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扫描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围绕三个重点 增强技术节能时效性促产业发展

2011/08/02 16:47来源:中国工业报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决策和部署,有效利用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低温余热资源,推广节能新技术,促进节能产业发展,工信部于7月22日在江西省新余市召开全国螺杆膨胀机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现场交流会。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周长益在现场交流会上告诉记者,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同时又是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主要领域。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以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将不会有大的改变,在国内能源资源紧缺和供需矛盾激化的情况下,工业节能对解决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能源问题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十一五”期间,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年均下降5.8%,实现节能量7.5亿吨标准煤,以年均8.1%的能耗增长支撑了年均14.8%的工业增长,为确保完成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促进工业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长益说,“十二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的关键时期。为此,“十二五”期间,国家提出了一系列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如: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降低18%,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等。

节能减排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

面对国家战略任务和约束性指标要求,“十二五”期间工业节能减排工作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一是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围绕工业生产源头、过程和产品三个重点,组织实施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工程、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内燃机系统节能工程、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工程、热电联产工程、工业副产煤气回收利用工程、高效节能机电产品推广工程、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工程、绿色通信推广工程、节能产业培育工程等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提升工业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行业节能技术产品装备、企业节能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完善主要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和产品能效标准,严格能耗、物耗等准入门槛、深入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效对标达标活动。健全节能市场化机制,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健全重点用水行业用水限定指标和新建企业用水准入标准;组织实施重点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加快节水技术和产品的推广使用,提高工业用水效率。推广节材技术工艺,发展木基复合材料、生物材料、再生循环和节材型包装。加强政策引导,促进金属材料、石油等原材料的节约代用。

二是促进工业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以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的行业为重点,加强清洁生产审核,组织编写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实施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推动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高新建项目清洁生产水平。研究建立生态设计产品标识制度,发布工业企业生态评价设计实施指南。加强造纸、印染、制革等行业的水污染治理。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逐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切实加强有色金属冶炼、铅蓄电池、基础化工等行业的铅、汞、镉等重金属污染防治。

三是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开发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和产业链接技术,以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等为重点,通过上下游产业优化整合,构筑链接循环的工业体系。加强废旧资源的回收利用,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推广,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规模化增值利用。以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为重点,组织实施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开展再制造产品认定,培育一批示范企业,有序促进再制造产业规模化发展。

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有助于转型升级

周长益认为,节能减排要靠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三种途径来实现。就节能而言,结构节能是一项长期任务,管理节能要靠日积月累,从某种意义上讲,技术节能更具有实效性。在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一时没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在技术、工艺、设备和材料的创新与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推进节能降耗减排工作再上新台阶。

螺杆膨胀机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能充分利用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产生的大量低热值或废弃的热能进行发电,技术先进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在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得到一定的应用。因此,大力推行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有助于解决我国工业企业余热资源,特别是低温余热资源利用程度低,余热资源大量浪费的问题,对减少工业企业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促进节能减排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周长益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一如既往地狠抓企业和行业技术进步。一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展高效节能、资源循环利用、低成本减排等关键技术攻关,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一批对企业发展整体带动性强、对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二是加快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找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筛选出一批能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减少碳排放的重大技术,做好关键技术的产业化示范,同时围绕“十二五”工业节能专项规划确定的重点工程,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最终推动科技成果尽快形成生产力,切实发挥科技进步对节能减排的支撑作用,推动工业整体素质跃上新台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