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财经观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1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图)

2011/08/02 09:2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徐丹

2011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未来重大项目的建设、在建和收尾项目安排将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加速、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扩大、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等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2011年1-5月,国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0 255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比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02%。2011年1-5月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22 760亿元,同比增长16.5%;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9 005亿元,同比增长6.3%。1-4月份同比下降1.1%,一季度同比下降12.7%。

2011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

2011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不减

在68个统计行业中,2011年1-5月投资额累计增长超过40%的有包括采矿业、纺织服装衣帽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在内的17个行业;在30%~40%之间的则有包括房地产业、家具制造业、饮料制造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在内的11个行业;累计同比下降的只有水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环境管理业等行业。

中央投资紧缩,地方投资成为主导

2011年1-5月,中央项目投资5 670亿元,同比增长0.3%;比1-4月份,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6%有所放缓;中央投资安排继续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向中西部地区、老少边贫地区倾斜,继续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地方项目投资84 584亿元,增长28.0%,比1-4月份增长27.4%,比一季度26.8%加快。地方政府在面对经济增长、居民生活改善、财政收入增加等压力下,固定资产投资热情一直不减。

随着价格上涨,地方要完成相应的投资项目工程量的话就要支付更多的资金。在国内消费没有大规模实质性启动,而外需增长面临不确定性之时,维持投资的较高增长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所必须的。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是对过去十年经济增长的“路径依赖”,而危机强化了这种模式。

地方项目成为投资增长的主导力量。从“十二五”规划来看,中央政府强调节能减排、产业升级以及收入分配等经济结构调整,下调了未来五年的目标年均经济增长率至7%,显示出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决心。2011年1-5月,中央项目投资增速从2.6%降至0.3%,一方面反映了刺激政策的退出,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央投资政策的紧缩。5月地方投资项目完成额占总投资完成额的比重达到了10年来的高点93.7%。由于GDP仍是地方政绩考核的主要标准,地方投资高涨的局面在短期内不会有所改变。

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分化

2010年下半年以来重工业上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分化,下游较快,中游也有所回升,而上游行业增速下跌。上游行业投资增长明显受到抑制,这主要体现了政府节能减排、压缩过剩产能的产业政策以及偏紧的投资政策的影响。下游重工业的增速较快,一方面反映了中央对投资的抑制主要集中在中上游行业,另一方面也反映终端投资需求仍然相当旺盛。

货币紧缩导致流动性偏紧

从资金来源的结构看,贷款增速明显放缓,反映了2011年以来的货币紧缩已经导致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偏紧;但同时企业自筹资金增速上升,反映企业投资需求旺盛,而且仍然能够从金融市场筹集到资金。在市场利率不断升高的情况下,企业的投资需求仍然如此之大,一方面反映了我国金融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即部分企业的资金成本并没有受到偏紧的流动性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整体上企业对未来经济增长和投资回报比较乐观。

保障房和电力投资几乎不受宏观调控影响

2011年前3月新开工项目负增长,主要由于国家对投资项目审批较为严格以及较强的信贷控制力度。但“十二五”开局之年各级政府手中大量的储备项目迟早要投放。随着整体经济放缓迹象的进一步明显,政府释放投资冲动的约束条件正在减弱,由公共财政带动的基建项目投资在下半年存在集中上马的可能。新开工项目投资4月开始快速回升。近期发改委和能源局则表示,为了缓解今夏用电高峰的电力缺口,将集中核准一批火电和电网项目;发改委已下发《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地方可利用投融资平台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应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

房地产投资大幅滑落的可能性较低

从商业地产来看,2010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大幅低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如果维持这一态势,2011年下半年商品房投资存在放缓压力。但从保障性住房投资来看,年初提出的建设1 000万套保障房仍有超过60%有待开工。财政部和发改委分别表示将通过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和允许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的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资金。在保障房的带动下,2011年全年的房地产投资出现大幅滑落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预计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维持在25%以上的较高水平。

制造业投资将保持稳定增长

2011年上半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速,预计下半年保持相对高速增长的房地产投资仍将对建材、水泥、钢铁等制造业投资产生一定的带动作用。2011年前5个月,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从2010年的26.4%略升至28.7%,家具制造业由30%升至30.8%。基建投资下半年将比上半年有所加快。政府主导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4.9%,低于2010年18%的全年增速。5月6日铁道部宣布2011年总投资计划为7 455亿元,较上年下降11.5%。预计2011年公路投资增速也不会超过上年的19%。预计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全年投资增速为15%左右,低于上年的18%。但随着通胀压力在下半年逐步减弱和经济减速趋向的进一步明显,下半年的政府主导投资增速将快于上半年。

真正的经济复苏,需要看到企业对固定设备更新投资大规模展开。从经验看,在经济衰退之后,企业不会在原有产业结构基础上进行固定资产大规模投资,往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企业开展大规模固定设备更新投资。随着从紧的货币政策拉低总需求和通胀预期,以及房地产调控措施作用在2011年下半年的进一步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下半年将放缓,但仍将维持高位。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