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风云人物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凤凰网对话徐工王民 讲述企业家的奋斗故事

2011/07/29 23:19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

凤凰网《总裁在线》于2011年7月独家对话江苏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以下为文字实录:

第一部分:王民:重工行业进入整合期 徐工可持续发展

凤凰网财经:王总,您这次到北京来主要是为了什么事情?

王民:主要是参加我们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

凤凰网财经:咱们现在有一个计划,应该是四个计划其中有一个叫做领导者标准,为什么我们这个集团推出这样一个计划,您非常有信心觉得自己在行业里面是居于一个领导者的角色?

王民:历史已经证明它是领导者的角色,通过我们的努力和业绩,它必将进一步证明,它还是一个领导者。

凤凰网财经:所以您在制订这个行业标准的时候,您也认为徐工制订的标准它是最有说服力和权威性的?

王民:我们主要是从我们自己先做起,作为徐工来讲它已经走上了一个正规化、现代化的道路,它不是一个游击队,所以它必须要对自己的领导者、领导力,要有一个很高的要求、很高的标准。

凤凰网财经:像徐工不是相对于其他的产业它是在扩展,反而是在收缩和调整。我想问一下您对咱们整个行业的判断,或者说咱们徐工在未来的发展,您有哪些关心,或者说觉得这个行业会对咱们这个产业造成一种冲击和影响?

王民:这个行业应该说发展很快,也到了一个整合的一个阶段了。因为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及国家对经济政策的一个调整的形势下,都会使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没有战略目标的企业难以为继,这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所以我说这个行业的整合期到了。徐工在这个行业里面打拼很多年了,经历了起起伏伏,所以徐工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刚才有一个记者问我,为什么有的企业增长幅度那么快,那么高,实际上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当然我是表示祝贺的,但是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如何可持续的发展这是很重要的

凤凰网财经:我知道您18岁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到徐工,您当时是作为一个普通工人,我不知道您做的是什么工种,那个时候是什么样,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民:1972年18岁,我从那个煤矿调到徐州重型企业厂就是徐州的重点企业徐工,准确讲我已经工作四十余年了,从70年到现在41年,在徐工工作是39年,18岁那年我进了徐重当了一个很大车床的工人,做的车工做的学徒,一个月14块钱。

凤凰网财经:14块钱是多还是少?

王民:那个时候钱好像没有多大用处,够。

凤凰网财经:吃住都在城里?

王民:吃住和父母在一起。

凤凰网财经:您当时做这个车工的时候,劳动强度是不是很大很辛苦?

王民:那个时候正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有忙有闲,有干的有不干的,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工厂有句话叫紧车工、慢钳工,吊儿郎当干电工,说明车工还是很累的,所以我所处的工种是比较忙的,再加上有些人干,有些人不干,我当时和我们共青团的支部组织了一个青年突击队,为每个月生产出十台最老式的吊车而努力,这十台吊车生产出去了,发出去了国家就给工资,所以那个时候还加班,为什么加班,因为有人干有人不干。干的人起码要比不干的人,多干一点活。

凤凰网财经:那时候为什么不觉得公平,为什么我干这么多,别人反而很闲?

王民:那个时候很小,觉得有点责任感。我们年轻人我们干活,为了这个十台产品生产出来,卖出去做贡献。

凤凰网财经:所以您那时候就有责任意识。

王民:责任感还是比较强的,应该这么说。

凤凰网财经:而且我听说您还是申请完成任务,那个时候是不是就想朝着领导方向发展?

王民:从小我就是班长,中队长、大队长,从一年级开始,我就被老师,我们徐州叫排干部,上台发言,经验介绍,最清楚的就是他们都学好,高年级的都学我,要靠红五分,不要小鸭子,五分制的时候,小鸭子两分。

凤凰网财经:那个时候红五分是最高分?

王民:红五分是最高分。

凤凰网财经:就是跟现在的一百分一样?

王民:一样,从一年级开始就是学习的先进,我六年级的时候做了徐州市唯一的一个,六千个少先队员我是唯一的学习优秀的少先队员。从小就做班长、中队长、大队长都做过。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