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山东矿机创新发展思路 努力打造百年煤机老厂

2011/07/29 17:08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位于山东省昌乐县的山东矿机集团始建于1955年,是专业从事煤矿机械生产的煤炭装备制造企业。1994年由集体企业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近年来,公司充分抓住煤炭行业快速发展、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好机遇,利用自身的体制、机制、技术等方面优势,积极创新发展,从2002年至2008年,经过三次较大规模的产品结构优化,逐步完成了从普采、高档普采到综采成套设备的产品结构升级,奠定了在煤炭装备制造业中的领先地位。目前,公司注册资本26700万元,下设8个控股子公司,拥有总资产28.45亿元,占地面积1000余亩,职工2000余人。企业获ISO9001:2008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企业信誉AAA级”,连续第三年入选“全国煤炭工业100强”和“全国煤炭机械工业50强”。

山东矿机集团从一个由手工业小作坊起家的企业,历经风雨50余载走到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他们多年来艰苦奋斗、坚持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具体体现在:

思路创新提升发展境界

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随着国家煤炭行业的调整,企业整合、重组力度的加大,产业生产集中度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据此,山东矿机集团及时转变经营理念,创新发展思路,适时提出了新战略,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打造高端制造业,走精品化的发展思路。首先是产品的精品化,树立创造精品的目标,从技术上采取措施,努力提升产品设计水平、工艺水平和检测手段,使产品的质量水平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其次是生产工艺及装备的精品化,包括生产工艺的优化提升,生产加工设备的精品化、数控化改造,目前企业新购的全部是一流的高精度、自动控制的装备。最后是组织生产的精品化,对于一些低附加值、产品精度要求不高的产品、部件逐渐都通过外购、外包方式解决,使生产组织方式更合理、更经济、更专业化,使企业健康、高效发展的同时,也带动社会上的其他小企业发展。

调整产品结构,走成套化发展思路。针对国家对规模小、安全不达标的煤矿实行淘汰,扩能改造兼并重组一批国家大型煤矿的产业政策导向,山东矿机集团快速反应,由原来提供单件产品变成提供成套设备,做出了全速发展大型综采成套设备的决定,确立了将产品进行结构性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新思路。首先是横向的成套化,是相对于井下采煤工作面的成套设备而言,具体来说就是三机一架(采煤机、掘进机、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的配套能力,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煤机装备成套一体化的制造企业。其次是纵向的产业链成套化,围绕煤炭行业,从井下的煤炭开采、支护、运输、安全防护,再到地面上的煤炭洗选、煤矸石处理等产品的成套化。目前企业在综采成套设备、洗选煤成套设备、煤矸石制砖成套设备方面形成了成熟的技术集成生产线,基本实现了设备的大型化、重型化、成套化。

超前研究国际煤机发展趋势,走自动化之路。首先是在煤机产品上实现自动化,提升产品性能,满足行业发展需要。针对我国煤矿机械自动化程度整体较低,关键零部件、关键技术国产化不足这一现状,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德国Marco系统分析和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薄煤层综采工作面的电液控制技术方面建立了独家合作关系,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双方合作在陕西韩城矿务局开发的电液控制薄煤层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使用效果良好。目前在薄煤层自动化开采方面山东矿机集团走在了行业前列,并逐步向着国际前沿的、无人工作面井下采煤技术方向发展。其次是煤矸石制砖设备的自动化,目前公司引进意大利技术生产的全自动切码运系统制砖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使企业的产品结构逐步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方面发展,逐步实现自动化的产品系列。

与客户建立共存共赢的发展模式,走服务化之路。首先企业在产品做精、细、做优的基础上,改变传统的营销模式,由过去单一卖产品转变为现在既卖产品又提供服务,以客户接受和满意为最终标准,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对于不同客户需求可实行设备买卖、租赁、带设备采煤以及联合办矿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从而拓宽了营销渠道,使企业逐步实现了从普通的机械制造业向现代化的机械制造与服务业转型。其次在为客户提供服务上,公司以用户为关注焦点,提供“零距离全程服务”,以“责任到永远”为宗旨,做到售前深入沟通、优化设计、尽善尽美;售中严格要求、保质保期、信守承诺;售后时刻关注、反应迅速、保障运行,在全国设有服务网点26个,形成了完善的服务体系,与煤矿企业之间建立快速反应通道,与客户建立起共生存的同等价值观,打造了具有山东矿机集团特色的服务品牌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