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风电核电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招投标规模翻番 海上风电打响新轮争夺战

2011/07/27 10:09来源:中国工业报

新一轮的海上风电争夺战,已然打响。

规模翻番的第二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投标,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各大风机制造商的厉兵秣马,宣告了此战的激烈程度,将远超此前。

但密集的鼓点中,也不乏有担忧和质疑,为这场恶战,抹上了几份不确定。

第二批招投标规模翻番

海上风电再次成为焦点。

国家能源局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第二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准备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招标。此次的总建设规模将在150万~200万千瓦之间。

据悉,第二轮海上风电招标将不局限于江苏,已经完成省内海上风电规划的山东省也将被重点考虑,同时有可能入围的还有河北、辽宁、浙江、福建等省(市/区)。

从日前的海上风电工作座谈会上透露的消息称,尽管第二轮招标扩容,其门槛却较第一轮更高。除了没有经过一定时间试运行的机型不能批量生产进入工程应用,以及在资源条件充足的地区单个项目原则上应不低于50万千瓦外,或将要求单机容量大于2兆瓦。

去年,国家能源局组织了江苏省盐城市海域4个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总建设规模100万千瓦,包括两个规模均为30万千瓦的近海项目,以及两个规模各为20万千瓦的潮间带项目。

综合各方面信息可知,目前我国已建成海上风电13.8万千瓦,分别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如东潮间带示范项目、渤海绥中单机示范项目和江苏响水示范项目;已投建项目15万千瓦,也位于如东潮间带;去年第一轮特许权招标的100万千瓦项目已在准备开工;另外,还有130万千瓦项目已通过国家能源局审批。

据了解,我国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能源规划和可再生能源规划初步提出,要到2015年建成5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形成海上风电的成套技术并建立完整产业链;2015年后,我国海上风电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到2020年建成海上风电3000万千瓦。

继陆上风电之后,海上风电的积极推进无疑将引发风机制造行业新一轮的争夺战。

抢滩海上风电

事实上,风机制造行业内早已是硝烟弥漫。瞄准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主要的风机制造商早已厉兵秣马,提前布好了局。纷纷推出的大型海上风机,宣告了他们对海上风电市场的志在必得。

日前,金风科技透露,其首台6兆瓦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样机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下线,并于2014年实现量产。在去年的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中,该公司联合龙源电力中标了大丰2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

不仅如此,这家坚守积极谨慎路线的公司,已经在海上风电领域积累了一定的机组运行维护经验——其在江苏如东和响水近海的各一台2.5兆瓦直驱永磁风机并网运行近一年了。

此外,金风科技打造了大丰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在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材料中,明确表示将在此“建立一个完整的海上风电研发、零部件制造、整机、试验、海洋工程、包括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出口基地多功能的海上风电综合基地”,全面参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

另一巨头华锐风电更是步步抢占先机。借助于参与国内第一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该企业成为国内惟一一家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经验的风机制造商。而在第一轮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中,它也堪称最大赢家——中标滨海、射阳装机容量共计60万千瓦项目,占首轮招标总容量的60%。

今年5月,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6兆瓦风电机组在其江苏盐城综合产业基地正式出产。而其10兆瓦及以上超大型风机也在研发中。

不甘落后的还有很多。除了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将于年内下线,国电联合动力还将于2012年开始研发12兆瓦风机;上海电气的5兆瓦海上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下线;湘电风能去年推出了5兆瓦的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等。

争抢者中亦不乏海外制造商。近日,西门子就赢得了其在中国海上风电市场的第一份订单——为江苏如东海上示范项目提供21台2.3兆瓦的风电机组。

“没有人可以阻挡这个潮流。”恩德公司技术总监倪忠仁告诉记者,其6兆瓦海上风电样机将于明年在欧洲竖立,并在2014年形成批量。

可以预见,海上风电领域将迎来一场恶战。而其艰辛与复杂程度,将远高于陆上风电。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