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石化能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沃尔沃中国副总裁蒋岚:新能源动力应停下来反思

2011/07/25 09:54来源:和讯网

新能源汽车怎么发展?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在模式上是否存在冲突?排放标准的门槛日益提高,产业如何应对?

7月12日,长春。

这一天是中国一汽建厂58周年庆典。当天上午,这家最早进入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本土汽车制造商,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发动机。一汽在新能源发动机领域如此集中的产品发布并不多见,但一汽自己也明白,这仅仅是它新能源发动机“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

自打1988年国家提出“863”项目时就开始试图攻下新能源各项技术“山头”的中国一汽深知,要让新能源产品真正从一个拼盘变成一碟“拿手好菜”,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铺就理想之路的工作是痛苦的。经历过20多年的厮杀拼搏后的中国一汽悟出这样一个道理:新能源产品不是努力就能做好的,没有上下游环节的协同作战,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数据显示,加入“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试点的城市数量已经超过25个,每个城市都宣布了少则百辆、多则上千辆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计划。但这个宏伟的计划却因为新能源汽车成本高、技术不够成熟、充电站少等原因面临尴尬。真正上路运行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远不如规划的数量,已经在路上跑的新能源汽车也是故障频出,运行效率和传统汽车不可同日而语。

除了外在因素,新能源的纯电动汽车制造商和电力供应商、电池生产商之间的利益纠葛也是“理不断、剪还乱”。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表示,电池不但是动力能源产品,也是一个储能产品,所以电力部门一定要参与进来。但是对于车企来说,电力公司参与以后,他们的话语权极有可能旁落——电网要参与的话,电池的模式就不一样了。

与此同时,一些全球混合动力系统制造的执牛耳者,尽管已经把最先进的技术都带到了中国,但却被泼了冷水。

搭载福田康明斯发动机的北汽福田各类汽车产销量在今年1~5月双双低落,累计产量同比下降6.7%,累计销量同比下降3.1%。而其生产的符合欧Ⅴ排放标准的卡车更是因为无人问津而只能远销韩国。

同是康明斯技术用户的金龙客车、宇通客车道出了康明斯被“泼冷水”的原因:如果不是客户提出要求,他们一般倾向于选择本土企业生产的发动机,而不会选择康明斯更为先进的混合动力发动机,因为他们的混合动力系统要比国内的“贵几万块钱”。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彭立新对记者说,在很在乎第一次成本投入的中国用户看来,这样的成本投入能省则省。

不止是康明斯,同执全球混合动力系统牛耳的沃尔沃,对中国市场的凉热也感同身受。2011年4月底,沃尔沃在与上汽集团合作生产出申沃客车的基础上,又投资合建了一家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公司。

沃尔沃是如何看待中国新能源动力市场的?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沃尔沃集团中国副总裁、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岚。

这位染着金黄色头发的年轻女性,经常被误以为是北欧国家的华裔。但她却风趣地介绍自己是“如假包换”的北京人。一如她的头发,这位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教育学的“非专业人士”进入到机械行业,正用自己游刃有余的战略布局能力和执行力,带动着沃尔沃集团在华业务向前发展。

面对新能源动力系统市场,蒋岚表示,中国做什么事都讲求快,但实际上我们却需要在必要时停下来,反思总结一下,这样才能让下一步的发展更快,更准确。

雾里看花

CEI: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应该说前几年非常火,但目前留下来的似乎只有电动车,比如很多城市都在推行的电动公交车。这是为什么?

蒋岚:这是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规模到这个程度了,你要考虑未来的发展就必定要走这一步。我觉得这也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问题,它更是未来到底怎么选择新能源的问题。

新能源的问题,10年前大家就在广泛讨论。一开始是燃油的危机,说50年以后没有石油了,怎么办?然后就开始想各种各样的途径,有没有替换的燃料,生物燃料怎么发展,但生物燃料又会跟粮食生产、粮食安全发生冲突,不能以粮食作为代价。

全球的车辆在快速增加。去年,我国销售出1300多万辆乘用车,今年虽然因为一些经济调控和紧缩,市场有所下降,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增长的趋势还是存在的。

CEI:但是,中国电动车现在也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有媒体报道说电动车的消费者只有政府,而且多个地方的电动客车也陷入了不能正常运营的情况。沃尔沃在这一块是否遭遇了同样的情况?

蒋岚:沃尔沃集团不做小汽车的动力系统,产品主要运用在客车上。不过,我们的混合动力系统最初是运用在重卡上的。后来,沃尔沃集团有沃尔沃卡车、雷诺卡车、迈克卡车和UD卡车四个平台,所以,现在沃尔沃集团的混合动力系统除了运用在客车上,卡车也是我们的业务领域,还有工程机械。

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很正常。在北美,当初刚有混合动力车时,在路径的选择上,争论、责难等也是存在的。但不管是哪种方式,它都必须是一个完美的链条,链条上的所有环节需要协同合作,你必须有研究人员来研发这个技术,你必须有制造厂商愿意来制造这个产品,你必须有政府来铺设这样的平台,不管是在税收上给予优惠,还是在其它政策上给予支持。

然后,在市政上政府也要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要是发展纯电的话,政府就得建有足够多的充电站。当然,我们国家已经在做,国家电网已经开始在二三线城市覆盖充电站,好像中石化的加油站一样。在山东临沂这样的一个三线城市我就看到过这样的充电站。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现在来论它是成功还是失败还为时尚早。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