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叉车制动器螺栓易松动的改进(图)

2011/07/18 14:3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3台CPCD50F型叉车在使用3个月后,不同程度地出现制动器螺栓松动现象,有1台叉车左车轮出现螺栓脱落,导致制动鼓的制动面大面积划伤。

叉车用户为南山集团,其环境及使用状况如下:该企业为铝业公司,内部环境较差,路面高低不平;叉车使用频率非常高,几乎24 h运转;叉车工作时大都为近距离运输,制动极其频繁;所叉装货物规格不一,重心难以确定,经常超载使用;该叉车为双前驱动轮(共4个驱动轮),制动力矩较大。分析认为,叉车车轮出现螺栓脱落是铰制孔螺栓与制动器固定孔存在较大间隙所致。针对叉车的综合使用状况,决定对制动器进行结构改进。

叉车制动器装配如图1所示。由图1可见,原制动器8个固定孔尺寸为Φ16.3  0 ,用普通螺栓固定,其中有2个孔用铰制孔螺栓6、7固定,铰制孔螺栓定位尺寸为Φ16.1-0.1,铰制孔螺栓与孔存在0.2~0.4 mm间隙,当达到0.4 mm时基本无定位作用。当频繁使用制动时,若铰制孔螺栓出现松动,其他螺栓将很快出现松动。

图1

图1

图2

图2

针对南山集团的使用状况,具体改进方法如下:

将原铰制孔螺栓定位尺寸由Φ16.1-0.1改为Φ16.2-0.05 如图2所示。改进后铰制孔螺栓与孔的间隙为0.1~0.25 mm,这使得孔的定位作用得以加强;铰制孔螺栓由原安装2个增加到4个,通过增加绞制孔螺栓数量及合理布置,使定孔的位进一步加强;在螺栓安装前涂防松厌氧胶,加强紧固;加大螺栓紧固力矩,将原力矩值280~330 N·m改为330~350 N·m。

采用以上措施对南山集团3台叉车进行了改进。使用3个月后,我们对其中1台叉车进行了拆装检测,结果制动器8个螺栓无一松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作者地址:山东省泰安市灵山大街6号  山东光明机器制造有限公司 2710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