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配套件 > 动力装置及部件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珠海玉柴欲在国内低速船舶动力市场抢夺话语权

2011/07/15 08:54来源:珠海特区报

从世界范围看,装备制造业被称为“工业之母”。在德国、日本、韩国的崛起路径中,装备制造扮演着重要角色。制造业基础薄弱的珠海,如今却渐成“广东制造”的新贵,“入海”打造世界级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

2009年,玉柴集团独具慧眼,毅然将其产业布局的“棋子”落在珠海,珠海玉柴船舶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最大的中速船舶制造企业瓦锡兰集团强强联合,发展低速大功率船用(柴油)发动机制造项目。13日,该项目装试车间正式投产。

在昨日的投产仪式上,记者独家专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在当前低速大功率船用发动机被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下,他坚定地说,“十二五”末,珠海玉柴将“独领风骚”,在国内低速船舶动力市场抢夺充分话语权。

创造了全球低速

柴油机工厂建设的奇迹

记者:珠海制造业基础薄弱,玉柴集团却毅然在此落户,并将项目作为集团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柱,为什么?

晏平:因为珠海天时、地利与人和三者皆得。当前,发展远洋船舶动力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央企为代表的国内重型装备企业纷纷寻找自己的“出海口”,加快向临港临海地区集聚的步伐。发展船舶动力,既是玉柴集团产业链壮大的需要,又符合国家战略,因而成为玉柴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和支撑部分,这是“天时”。其次,珠海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土地、海洋资源优裕,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粤港澳的融合发展,珠海具有后方潜力,升值空间很大,此为“地利”。

更为重要的是,珠海以优质服务营造项目入驻的软环境。落户珠海前,其实玉柴也青睐于福建、浙江、安徽等地的东南沿线城市。但为何最终选择珠海,就是因为珠海招商引资的诚意及魄力很让我们感动,尤其是说实话、办实事、不搞形式、不唱高调的作风。现在看来,我们并没有后悔,当初选择落地珠海是对的。

记者:总投资10亿元的珠海玉柴低速机项目,从打下第一根桩到项目投产,仅用不到9个月时间,创下全球低速机工厂建设的速度之最,这是如何实现的?

晏平:目前,玉柴集团在广东珠海、福建厦门、安徽芜湖、山东济宁、江苏常州、四川资阳、北京、天津等地“排兵布阵”,产业布局遍及全国十几个城市。相比较之下,我们对珠海投资环境之优良深有感触。我每年来珠海四五趟,深切感受到珠海对企业投资发展的服务是真正落到实处,总能给予企业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务。富山工业园还联合珠海玉柴多次拜访世界最大的中速船舶制造企业芬兰瓦锡兰集团高层,积极促成瓦锡兰集团与珠海玉柴之间的合作,瓦锡兰在珠海玉柴低速机的专利和技术上给予了莫大支持。另外,玉柴人做实事,闷着一股劲儿,玉柴的文化、玉柴人的踏实作风,加上外部条件的配合,仅用250天时间,就建成如此现代化的装试车间,这是全球低速机工厂建设的一个奇迹!

记者:珠海玉柴低速机项目的投产,对玉柴集团的战略布局及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晏平:珠海玉柴是整个玉柴集团扩展产业链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多年来,玉柴在全球高速柴油机大型船舶动力领域独领风骚,“十二五”期间玉柴将重点发展中速、低速大型船舶动力。尤其是低速机,中国市场多年来被国外品牌垄断,严重制约了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因此,从集团来说,珠海玉柴低速机项目的投产,对整个集团的产业拓展具有战略作用;对中国船舶民族工业来说,可以彻底摆脱低速机大型船舶动力对国外的依赖,对民族工业的支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从玉柴集团发展核心竞争力来讲,也应该具备低速机的研发能力。此外,这将对珠海乃至广东省的工业结构产生重大影响,珠海要在建设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上取得重大突破,就必须具备船舶动力的核心竞争力。

在国内低速船舶动力

市场抢夺充分话语权

记者:玉柴集团“十二五”将打造“千亿元玉柴”,您此前提到,要实现玉柴“十二五”末的千亿元目标,需充分做好已经布局或正在建设的重大发展项目,其中特别提到珠海玉柴,能否为我们勾勒珠海玉柴“十二五”的发展蓝图?

晏平:“十一五”,玉柴集团划上了一个完美句号:首次进入300亿元企业行列,再造了相当于“十五”末两个玉柴规模。“十二五”,玉柴集团目标清晰:“十二五”末,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即打造“千亿元玉柴”。为实现这一目标,玉柴集团“十二五”发展战略定位为:“两条产品链,多个产业群”,“两条产品链”,即发动机产品链和工程机械产品链。“十二五”,玉柴将全力打造中国最好的发动机、工程机械黄金产品链,通过开展国内外产品技术的强强联合,填缺低速船机,争取在低速船舶动力有重大突破,在国内重要的远洋船舶动力领域拥有话语权。

在玉柴“十二五”战略布局中,珠海玉柴是其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是玉柴在全国唯一的低速机生产和研发基地。根据玉柴“十二五”期间的产业布局,目前玉柴在四川等地建有中速机基地,高速机基地则分布在安徽、广西等七八个省市,但我们不会再开辟第二个低速机生产和研发基地。

“十二五”,珠海玉柴将在产业配套方面加大建设,建设产业配套园区,并和瓦锡兰等全球顶级企业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为此,珠海玉柴从人才培养、产品储备、能力建设等作了很好的规划,在这些方面我们已做好充分的战略储备。无论是在建设速度、厂房标准,还是产业规划、产品研发,珠海玉柴都将力创世界最好。我们的投产产品都将是万匹马力以上的“大家伙”,主要是卖到国外,即便卖到国内,跑的也主要是国际远洋航线。处在全球竞争的格局下,珠海玉柴的服务区域定位也是全球性的。

珠海玉柴项目二期正在谈判中,随着11月一期产品的顺利投产,将有助于推进二期项目的谈判进程。珠海玉柴今年不在于生产多少台低速发动机,关键是必须保证质量,明年再集中发力,2013年到2015年,珠海玉柴将在国内低速船舶动力市场抢夺充分话语权,改变目前基本上是国外一统天下的局面。届时,二期项目也将顺利开展,我们主张二期项目仍在珠海落地,但和合作伙伴的谈判还有一个过程,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