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钢材铁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应对指数战争 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出炉

2011/07/06 08:50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内钢铁行业机构联合钢铁网日前推出了一个全新的铁矿石指数,该指数被称为是“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由中国进口铁矿石港口现货价格和中国国产矿现货价格根据各自权重加权平均得出。

7月3日,上述机构在铁矿石指数战开始打响之时,推出基于中国市场的铁矿石现货价格的指数,其用意不言而喻。

据称,相比单一的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该指数旨在体现中国整体铁矿石现货市场的真实价值,能够全面反映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的真实走势,从而体现铁矿石现货价格的总体水平变化情况。

根据联合钢铁网的调查,目前正在被应用的普氏指数反映的价格与中国市场的实际成交价格有一定的差距。联合钢铁网铁矿石部经理张佳宾说,作为最大现货市场所在地,有必要推出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真实反映“中国价格”。

联合钢铁网认为,从长协模式变成指数定价模式,中国钢铁企业一直被三大矿山所牵制,尤其普氏收购了TSI之后,垄断趋势更加明显。“我们这时推出中国铁矿现货价格指数,旨在体现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的真实价格。”

据介绍,“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制定的起始时间为2005年1月1日,于每个工作日18:00之前进行更新发布。通过与矿商、钢厂以及贸易商等客户签订保密协议,获取及时的成交数据。

这些数据国产矿和进口矿分别采集,其中国产矿,选取产量较多,现货成交量较大,分布较为广泛的中国15个省市,33个采样点进行基础价格数据采集。这15省份的铁矿石原矿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进口矿则选择国内铁矿石吞吐量最多,现货贸易矿交易规模较大的十大港口,作为样本。

在推出上述指数的同时,联合钢铁网还根据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具体情况,专门推出了“进口块矿石指数”。

“块矿”是一种铁含量较高的铁矿石,在具体冶炼中,可以直接入炉,其价格也比一般的矿粉要高出不少。中国进口的块矿大部分都是从三大矿山公司购得。2010年中国进口块1.16亿吨,占铁矿石总进口量6.19亿吨的18.74%。

联合钢铁网铁矿石部经理张佳宾认为,由于块矿的价格被三大矿山所垄断,国内钢铁企业被迫接受其与一般粉矿不合理的价差。他说,“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中国钢铁企业更是举步维艰。矿山应根据中国现货市场的块矿与粉矿的真实价差,将虚高的块矿价格回归到合理的水平。”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