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劳动力成本上扬美国制造业对华投资回落

2011/06/29 15:55来源:腾讯财经

美国人需要保增长、促就业

在制造业成为力促美国经济复苏领头行业的背景下,一些企业“想家了”:既然在中国经营的成本优势不再可观,为什么不回家干呢。

美国建筑机械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去年将其在华液压挖掘机生产项目迁回了本国。该公司近日宣布,将要大大增加在美本土的产能和产量。

记者近期从波士顿咨询集团(TheBostonConsultingGroup,BCG)获得的《美国企业回归本土》预计,在未来五年,将出现越来越多的“美国制造”。

报告预计,中国一线城市与美国南部一些城市的制造业工资差距将不断趋近。

BCG高级合伙人哈罗德·瑟金则告诉记者,预计到2015年左右,中美制造业的纯劳动力成本将会趋于一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五月美国对华投资金额同比下降超过两成。但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美大型跨国公司的海外投资需要一个总体的战略安排。

制造业:美经济复苏火车头

卡特彼勒已经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中南部的维多利亚市开设新工厂。其美国网站信息显示,这项启动于去年8月的建厂项目,原计划投资约13亿美元,本月再次追加7亿美元投资,建立配合挖掘机的装配设备制造。该项目将在2012年中正式开始运转生产液压挖掘机,一旦全面启动,将会把美国本土产能提高三倍多,并为本土员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卡特彼勒负责液压挖掘机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指出,这个扩张计划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有更多制造产能回归本土。

这并非个案。

一个有趣的佐证是,近来,一则美国制造筷子出口亚洲的新闻被媒体视为“对美国的重大讽刺”,这家成立于去年11月的企业使用当地质优价廉的木材与劳动力,日产筷子达200万支,主要出口亚洲。

BCG相关人士则向记者列举了更多案例。比如,福特汽车公司也将部分工厂转移回本土,并雇用了2000名本土员工;在进行了供应链分析之后,一家美国家具厂将一些零件生产从海外低成本地区转移回了本土;玩具制造商Wham-O已经将其50%的飞盘和呼啦圈产量回归了国内……

政府支持则是另一个关键因素

一些中国专家认为,目前美国在华投资减少,除了与美国目前宏观经济数据不景气有关,还因为前些年的“再工业”政策在逐步显现效果。

获奥巴马政府提名出任美国商务部长的约翰·布赖森21日表示,如果提名获得国会批准,他将致力于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增加出口和创造就业。

主持听证会的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主席杰伊·洛克菲勒表示,布赖森了解美国经济和私营企业,也了解中国和世界经济,能够帮助美国制造业复苏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事实上,制造业已经成为本轮美国经济复苏中的亮点,也是美国政府致力推动以创造就业的重要产业。美国商务部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制造业企业税后利润环比增长6.9%,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增幅则高达30.2%。

但白宫并不满足于此。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22日在例会后发表声明,将美国今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测从4月份预计的3.1%至3.3%下调到2.7%至2.9%,同时将今年的失业率预测从4月份的8.4%至8.7%上调为8.6%至8.9%。

承压中国劳动力成本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在中国整体吸引外资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598家,同比下降3.7%,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2.85亿美元,同比下降24.12%。

姚坚表示,这可能和美国整体经济环境的大背景关联在一起。这两年以来,由于美国是金融危机的核心地区和策源地,恢复的过程是比较缓慢和艰难的。所以,它的大型跨国公司的海外投资也需要一个过程和总体的战略安排,才能够下定决心。

是下定决心继续在华投资还是回家?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是美国企业特别是制造类企业的一大决策因素。

“在中国工资水平年均增长17%、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中美工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瑟金指出,由于美国南部的一些州政府具有更灵活的工会制度以及一系列的刺激措施,这些正吸引着制造业的回归。

他举例说,考虑到中美两国的生产效率差距,中国一些城市的制造业工资水平仅比美国一些低成本的州便宜20%,由于工资仅占产品总成本的20%~30%,中国这些地方的制造业成本相对而言只降低了10%~15%。

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劳动力需要相对较少、产量有限的产品如家用电器、施工设备,最有可能回归本土。

事实上,这样的产业转移也发生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成本优势也吸引着众多东部企业。

今年以来,中国已有6个省份再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为27%。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普遍反映,2010年用工成本同比增长20%~40%。

“中国制造”魅力不减

虽然一些美国制造业企业出现了回归本土的趋势,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制造”的魅力依然不减。

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指出,首先,非劳动密集型、市场在美国而工厂设在中国的OEM(代工)美资企业数量在中国非常有限,这些企业当初在中国设厂时就应该考虑到劳动力成本因素。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前五月来自美国的投资减少,但来自亚洲和欧盟的投资在增多。

姚坚表示,即使是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大量也是来自欧美日关联企业的投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要平衡看待这几个月美资投资下降的情况。”

BCG在报告中也指出,对于那些劳动密集型并产量颇大的产品,比如纺织品、服装和电视,还是更有可能留在美国之外。

除了美国,欧洲没有太多对于离岸工业的贸易壁垒,仍将依赖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因此,中国市场来自西欧的投资还将持续上升。

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丁凯就曾对记者指出,中国市场对于众多欧盟企业来说,成本优势已经退居其次。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