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财经观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财经观察:2011年中国新增贷款7月或许到达谷底

2011/06/27 09:47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2011年7月我国贷款增加4 92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0亿元,仍不到5 000亿元,显然信贷控制仍较为严厉。新增贷款余额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至16.6%。M2增速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至14.7%,为2005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明显低于央行年初制定的16%目标。基于此,紧缩政策,尤其是房地产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信贷紧缩等措施基本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760亿元,低于6月的2400亿元;其中新增长期贷款为1220亿元,超过6月的1180亿元。虽然中央针对房地产行业采取持续紧缩政策,但是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要构成的居民长期贷款过去几个月依然超过了市场预期,这与房地产销售表现相符。2011年1-7月我国地产销售额增长依然达到26.1%。7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的票据融资增加650亿元,超过6月的240亿元,反映出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加大。同期,新增短期贷款从上月的3710亿元缩水至1 310亿元,而新增中长期贷款达到1040亿元,高于6月的950亿元。

2011年7月贷款增长16.6%,增幅低于6月的16.9%和5月的17.1%。狭义货币(M1)增速由6月的13.1%降至11.6%。广义货币(M2)增速也由6月的15.9%降至14.7%。7月M0供应增长14.3%,增速与上月持平。尽管过去几个月新增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但是M1增速从年初开始持续回落,这说明企业现金流趋紧。由于紧缩政策持续作用,2011年大多数月份内M1增速都可能维持在较低水平。

2011年7月存款环比减少6690亿元,大幅落后于6月的新增1.91万亿元。存款减少的主要原因有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的减少,另外大中小型银行为满足年中监管要求,在6月份通过一些冲时点操作增加了存款,而7月之后这些暂时性存款大幅下降。7月,储蓄存款环比减少6656亿元,而6月环比增长1.007万亿元。同期,企业存款环比减少4060亿元,而上月增长4340亿元。由于贷款持续收紧,预计下半年存款增长将继续放缓。

2011年7月CPI同比增长6.5%,创37个月来新高,在以控通胀为首要任务的政策导向下,7月信贷整体偏紧。不过正是在信贷偏紧的情况下,7月房地产投资反弹、出口反弹等数据的良好表现显示整体经济尚好,但未来几个月增速可能逐步放缓。

CPI增速三季度后可能会有所放缓,而房价调整幅度仍然低于中央和社会期望水平,因此短期内货币政策不太可能放松。但是,美欧主权债务问题和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延长将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新的不确定性,中央需要一些时间来观察和评估外围风险,短期内政策面将比较稳定,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应用的频度和力度都将有所减弱。

如果信贷仍像7月这样偏紧下去,会对经济有较大伤害,因此7月信贷水平很有可能处于年内的最低点。未来信贷增速将平稳走高,对于业内企业来说,是相对温和的利好信息。(本文作者:罗琳)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