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配套件 > 行业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零部件平台体系搭建须走专业化开放化道路

2011/06/27 09:23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10年、20年的整车经验积累,最好不要自己干配套。”某重卡企业人士一语中的:“对整车产品的认识以及对行业的理解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对行业有足够积淀,才能干好关键零部件。行业竞争很激烈,几乎每年都有新车型出现,这就需要不断创新。只有在拥有足够的人才队伍和实力保证整车产品时,才有必要考虑自建零部件体系。”

尽管许多整车企业在布局自建关键零部件体系,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进程有着其必然性和合理性。但事实上,何时建、如何建、建成后的效果怎样等一系列问题依然未解,这也成为业内争论的热点之一。

自建门槛高 困难多

谈到自建零部件体系,就不能不提及产销两旺时的资源战,正是这个原因,让整车企业高度重视自身配套能力的建设。不过,年产销量达到多少才有投建零部件体系的必要?

业内分析人士杨再舜认为:“整车企业达到10万辆的年产销量时,就差不多应该考虑拥有关键零部件体系。整车企业可以尽可能多地拥有零部件体系,但投资要慎重,尤其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投入较大,风险也相对大。企业应依据产品的受控程度和自身实力来决定。”

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延安告诉记者:“整车企业发展到6万~8万辆的产销规模,就可以考虑自建关键零部件体系。不过,这也要看各企业的规划和策略。华菱对此比较慎重,暂时没有自建零部件体系的打算。”

“要建零部件体系话,也应该是开放的体系,而不是封闭的。国家应该给予产业政策或其他支持,让开放的零部件体系建立起来,这才是好的趋势。”集瑞联合卡车营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小岳认为:“否则就会慢慢形成一种灾难,而现在已有苗头,就是哪怕年产1万辆的企业也打算做发动机。一个发动机项目从研发到制造出来的总投资差不多需要二三十亿元,一两万辆的产销规模怎么去支撑?”

某重卡企业相关人士也认为,自建零部件体系难度大,毕竟独立零部件企业有着很多积累,在行业认知、生产管理、加工工艺等方面都有成熟的经验。优秀的零部件企业经过多年打拼,在市场上有优势。“尤其是产品和售后比较成熟,用户认知度也高。所以,整车企业自建零部件体系有风险。自己做可能更好、更快地融合到体系中,但产品加工、生产工艺如何?设计是否合适?售后能否满足?还要经过市场和用户的验证,同时还有用户认知的问题。”上述重卡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商用车用户更注重口碑传播,独立零部件企业已经形成品牌优势,这对整车企业自建零部件体系也是个挑战。

“大而全”并无绝对优势

困难重重之余,整车企业自建关键零部件体系还面临着是多少优势的质疑。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告诉记者:“‘大而全’没有多少优势,自建零部件体系需要有设备投入,市场好的时候卖得出去,市场不好时,各项成本都要自己负担,这时候就是拖累。而如果采购独立零部件企业的产品就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与此同时,谭秀卿还分析道:“中国要发展15~20年才能达到欧洲目前的程度。而目前欧洲的企业都在谋求联合,如沃尔沃和雷诺、斯堪尼亚和曼等,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供应一些总成,降低研发费用。因此,并不是说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什么都自己干。沃尔沃和雷诺合作后,现在发动机是通用的,双方各自的发动机品种都减少了很多,就是为了节省管理和服务等成本,把整车价格降下来,提高了竞争优势。”

王延安则认为,不管零部件企业的产品线有多齐全,也不可能所有产品都是优秀的,独立零部件企业各有各的优势,这样一来,整车企业的选择更多,更自由。“比如要做160~240马力的轻量化车型,玉柴比较有优势;上海日野的产品比较适用于高端用户,工程类车型配套则是潍柴的强项。我们可以按车型来选择不同厂家的产品。”王延安表示。而自有体系的产品则比较受限和单一,所以,“大而全”谈不上什么优势,还得有销量的支撑。

此外,专业的零部件企业还少了很多顾虑,只要汽车产业在,柴油机就有市场,企业也就有空间。所以,专业零部件企业就敢投入、敢发展。“它们看重的是,3年或5年内,这个市场有没有可能达到50万台、100万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它们在各方面的投入会更为明显。”涂小岳认为,如果是整车企业自建的零部件体系,需要协调的环节就比较多。

好模式更关键

“目前这种自建零部件体系的行为是一股风气,两三年之内就发展到极致,可能是每家企业都在建。这会使一些战略规划不很好的企业陷入恶性循环。”涂小岳分析道,单纯建一家整车企业,可能达产会快一点;建一个体系,达产会慢一点。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而且不够开放,达产速度就会成为拖累。一旦行业发展得不很顺利,那企业就会陷到漩涡中。“可以预计,3年内会有很多企业上零部件项目。而3年后,就会出现合并的现象,而且可能不是零部件企业的合并,而是整车企业的合并。”涂小岳说。

谭秀卿则认为,中国企业都要经历需要不断扩展业务领域的阶段。不过,这也可能造成资金浪费的情况。

对此,涂小岳表示:“现在国内各企业都在培植核心竞争力,自建零部件体系或许对企业有一定帮助,但从产业角度是有损害的。因为像发动机、变速器、桥等零部件企业需要的市场容量远比整车企业大。如果一家零部件企业的产品只对一家整车企业供应,是生存不下去的。在市场好的时候,自有体系的作用发挥得比较明显;市场不好的时候,则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市场容量小,产量就会下来,大家都难以为继。”

所以,在涂小岳看来,产业升级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就像电子产业,微软做操作系统,芯片是英特尔做的,升级过程是行业一起走的,这样用户才会跟着。如果你上高端产品,我却供应低端产品,客户可能就着低的用,这就妨碍了发展。”涂小岳说道:“目前各家培植各自核心竞争力的做法,短期内或许有利,长期来说对行业发展是不利的,甚至反过来对企业也不一定有利。联合卡车也是个体系,但我们没有限制玉柴、法士特只能把产品卖给我们,它们也可以卖给别人。我们只是一个项目中共同发展的战略联盟企业。”

基于此,涂小岳认为,最好的做法是搭建开放的平台体系,在设计之初就应该是准备开放的。“我认为,最后国内企业要走向专业化和开放体系的道路。”涂小岳说道。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