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扫描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深度解读:机械工业“十二五”重点领域

2011/06/02 09:08来源:中国工业报

机械工业“十二五”规划发布以后,大家普遍认为,与其他“规划”相比,机械工业的“十二五”规划目标明确,符合实际;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对行业和企业发展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其中,《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机械工业发展要主攻五个重点领域。

一是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包括先进高效电力设备,大型石化设备,大型冶金及矿山设备,现代化农业装备,高效低排放内燃机,数字化、智能化仪器仪表和自动控制系统等。

二是新兴产业装备。包括新能源汽车,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设备,智能电网设备,高档数控机床及精密加工设备,智能印刷设备,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与专用机器人,大型智能工程建设机械,节能环保设备等。

三是民生用机械装备。包括安全应急救灾设备,医疗设备,消费品现代化生产和流通的“完整解决方案”,现代文办设备等。

四是关键基础产品。包括大型及精密铸锻件,高档传动部件等关键基础零部件,高端刀具等加工辅具,特种优质专用材料等。

五是基础工艺及技术。包括铸、锻、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基础工艺和先进设计技术、控制技术等基础技术。

针对“十二五”时期机械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规划》提出了八项对策建议。一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支撑体系建设;二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三是制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四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五是引导产业合理布局,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六是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推进相关装备发展;七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持续发展基础;八是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改善机械行业管理。

一、高端装备产品

(1)先进高效电力设备 根据电力结构优化的要求,大力发展高参数、大容量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设备,大型燃气轮机,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设备(IGCC)等火电设备,全面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超临界60万千瓦和100万千瓦等级机组设计、制造和运行技术,大型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100万千瓦空冷系统设计和设备制造技术、大型IGCC机组设计集成技术和煤气化、煤气高温净化等关键技术,E级和F级燃气轮机核心部件的核心制造技术,实现关键型号燃气轮机自主设计制造。大力发展高效、高参数水轮发电机组(100万千瓦级混流式、6MW级灯泡贯流式、大型冲击式等)和抽水蓄能机组。

根据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特高压交流及直流输变电关键设备制造技术,提高自主化水平和生产能力,满足大电网发展要求,重点解决大容量、灵活输电和新型输电技术,高海拔、高寒等复杂环境下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紧凑型和同塔多回线路技术对相关设备的新要求;实现1000kV交流及±800kV直流特高压技术设备升级;研发±1100kV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和设备、电网灾变防治和先进电网调度控制技术、大规模间歇式电源并网技术、大规模储能关键技术与核心设备。

(2)大型石化设备 发展2000万吨级炼油装备、120万吨级乙烯装备、200万吨级对苯二甲酸(PTA)装置、大型化肥装置、大型煤化工装置等成套设备;发展大型天然气液化设备、石油和天然气长距离集输关键技术装备。

(3)大型冶金及矿山设备 发展大型薄宽钢带冷、热连轧成套设备、1000万吨/年及以上井下煤矿综采成套设备、2000万吨/年及以上大型露天矿成套设备、1000万吨/年及以上大型煤炭洗选成套设备。

(4)现代化农业装备 大力发展保障粮棉油糖增产的大马力拖拉机、收割机等高效技术装备,开发纤维类、块茎类、油料作物和糖料作物生产及收获所需关键装备;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节能环保的装备,开发节能环保型农用动力机械、保护性耕作机械装备、种肥药精准施用装备、农作物秸秆储运机械、新型节水装备;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需要的装备,发展草饲料的收、捆和运输装备;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及现代物流成套设备,茶叶加工机械,农产品在线检测控制设备;发展农机数字化、自动化与智能化技术,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植保机械、节水装备等系统控制水平和智能水平,改造和提升农机关键零部件绿色制造能力和自动化制造、柔性装配与检测能力。

(5)高效低排放内燃机 重点开展高效洁净内燃机技术开发,代用燃料发动机系统匹配、高稳定性燃料制取技术研究,电控柴油机总体设计匹配技术与设计平台开发,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排气后处理系统与发动机的匹配研究,气体燃料燃烧喷射组织技术及其控制系统的开发,燃油系统、汽油机直喷技术及符合国Ⅲ排放以上标准的高水平柴油机的研制开发;点燃式内燃机缸内直喷燃烧技术和压燃式内燃机均质燃烧技术的研究,现代内燃机控制技术的研究,压燃式内燃机供油系统对降低油耗与排放指标的应用研究,内燃机增压系统支撑主机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内燃机排气后处理系统应用条件、范围及效果研究,内燃机低摩擦技术和高密封技术的研究等。

(6)数字化、智能化仪器仪表和自动控制系统 重点发展高精度、高稳定性、数字化、智能化压力、流量、物位、成分检测仪表与高可靠智能化执行器,智能电网先进量测仪器仪表(AMI);质谱仪器、色谱仪器、光谱仪器及联用仪器、材料测试和无损探伤仪器;百万吨乙烯装置/千万吨炼油/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及新能源装备等智能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化高端可编程控制系统和专用控制系统;供热及油气管网智能控制系统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