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湖南九华示范园有望建成国家级工业园区

2011/05/30 08:48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史耀斌调研九华示范园区纪实

过去的五年,湘潭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366.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894亿元,年均增长14.3%。财政总收入从24.2亿元增加到75.67亿元,年均增长2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888亿元,年均增长29.4%。

同时,位于湘潭市北端的九华经济区在“十一五”期间也实现经济总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截至2010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达180亿元,工业总产值161亿元,财政收入7亿元。入园企业176家,总投资400亿元,已投产企业98家。园区已开发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今年1月,曾在财政部工作了26年的史耀斌当选湘潭市市长。自去年11月调任湘潭,史耀斌就深入各地进行社会经济调研。在他眼中,“九华”这个年轻的园区,已由昔日一片荒芜变成了一座耀眼的工业新城,同时还将实现经济总量再造一个湘潭的目标,更将成为担纲湖南新型工业化生力军。

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

打造“九华”产业集群

“我是在《浏阳河》这首歌里认识湘潭的,湘潭是毛主席家乡,更是一座滨江城市。”见到史耀斌,他就情不自禁地向记者介绍,当他1989年第一次来到湘潭,就认识了湘潭的另一面:这里产业基础雄厚,大批产业工人训练有素,是一座老工业城市。

“作为湖南省的老工业基地,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核心一极,我们工业基础好,区位条件好。湘潭还是伟人故里,政治历史人文方面的优势更是无法比拟。”史耀斌说。

湘潭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在先进装备制造上有许多企业处于国家顶级水平,如湘潭电机集团的电机产品、江麓机械集团的工程机械等。2007年1月,湘潭钢铁集团通过自身裂变与大型央企中冶科工集团合作投资30亿元,并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在九华经济区打造大型冶金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50亿元以上。目前,该项目已成为中南最大的冶金装备制造基地。

“湘潭装备制造、军工等方面的产业资源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湘潭传统装备制造的优势,实施‘大企业裂变’战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史耀斌说。

同时,湘潭有国家发改委备案的汽车生产目录,吸引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落户湘潭。2006年12月25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生产的吉利金刚轿车在九华示范区顺利下线,2007年上半年实现批量生产,2008年11月6日二期扩建工程竣工投产,形成完整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齐全的整车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辆。目前,该基地在吉利汽车制造的所有生产基地中,是产能最大、整车、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生产最齐全的生产基地。

“湘潭要以九华示范区吉利汽车为龙头,打造年产30万辆经济型轿车及关键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基地。依托湘钢,加快构建精品钢材深加工产业链,打造千亿产业;依托湘机、江南、江麓等骨干企业,打造工程机械、电气成套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同时,促进冶金、化工、建材、食品等传统产业由生产初级产品为主向精深加工为主转变,实现高新化、集约化、清洁化和循环化发展。”史耀斌说。

近年来,湘潭市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推动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15.4∶43.3∶41.3调整为10.7∶55.9∶33.4,主导产业、战略性产业加速发展,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增加值达到451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3.3倍和3.8倍。五年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入877亿元,是“十五”的4.4倍,年均增长33.9%。先进装备制造、精品钢材及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等四大战略性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

目前,九华示范区已形成汽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到2015年,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可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成为湖南省经济型轿车和专用车以及零部件的生产基地,中部地区汽车零部件供应出口基地。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成为湖南电子信息产业的示范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可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形成国内有影响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湘潭要牢牢把握中部崛起、老工业基地振兴、‘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要突出解决主要矛盾,加快扩张工业经济总量,同时,以创新转型发展为核心,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要引导发展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引进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高、污染少的项目,配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史耀斌说。

吸引世界500强,建国家级工业园区

湘潭是伟人毛泽东的家乡,这也成为湘潭在国内外的一张响亮名片。“要把毛主席的家乡建设好”成为投资者的选择。

2010年,湘潭市到位内外资总额272.42亿元。其中,到位外资4.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在全省排名第4;省外境内到位资金99.9亿元,同比增长23.5%;市外境内到位资金145亿元,同比增长21%。全市到位内外资金占到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0%以上,有效地推动了湘潭市经济的飞速发展。

史耀斌告诉记者,湘潭将把强化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投资规模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推动与大型央企和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合作,同时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把湘潭台湾工业园打造成为承接台资转移的重要载体。

“湘潭台湾工业园”位于九华示范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主要是以引进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及其上下游产品配套生产企业和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为主体,功能分区为电子产品制造、加工区和软件开发区以及配套服务区。工业园发展规划:到2015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400亿元,年创税收28亿元以上,形成在湖南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台湾的电子信息产业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湘潭是马英九、宋楚瑜的家乡,湘潭对台人脉资源优势为九华引进台湾电子信息产业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史耀斌说。

据悉,自2006年第二届湘台经贸合作论坛以来,大批的台湾客商纷纷赴九华投资考察。世界500强企业台湾联电集团,台湾欣兴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映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定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明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纷纷来工业园考察和投资。目前,由台湾欣兴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映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台胞陈明星先生联合投资3.8亿美元的全创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投资1亿美元,已于2009年6月建成投产,预计2011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由台湾欣兴电子投资7.2亿美元的鼎鑫科技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到2015年,工业园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将达到400亿元以上,形成以台商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同时,九华示范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德国西门子、法国佛吉亚、韩国三星、日本美达王、台湾联电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吉利控股集团、中冶京诚等国内500强企业先后入驻。目前,入园企业176家,总投资400亿元,已投产企业98家。2010年九华示范区全年完成出口创汇1.24亿美元,增长1.1倍;实际到位外资8356万美元,超出考核目标任务16.4%;实际到位内资25.8亿元。目前,九华示范园正在申报国家级工业园。

“未来五年,湘潭要大力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加强战略引资,积极引进大型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争取在湘潭设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大力引进支撑性项目和产业链项目。同时,还要积极承接国际和沿海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全面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台湾地区的经贸合作,吸引全球要素,把‘九华’建成国家级工业园区。”史耀斌说。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