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苏子孟:工程机械国际贸易摩擦形成原因与应对

2011/05/25 10:5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一、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国际贸易基本情况

㈠、进口快速增长,出口恢复性增长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57.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3.6%。其中进口金额27.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6.6%;出口金额29.9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0.9%,贸易顺差2.2亿美元,同比持平,环比略有扩大。

2011年一季度,累计进口整机16.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8.3%,占进口总额的59.8%;零部件进口11.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0.7%,占进口总额的42.2%。受市场需求和国家相关政策影响,履带挖掘机进口继续高速增长,三个月共进口12020台,金额达10.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2%,占进口整机的近65%。进口增长较多的产品还有推土机、沥青摊铺机、100吨以上全路面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隧道掘进机、混凝土搅拌机、扫雪机吹雪机和零部件。

在出口方面,累计出口整机19.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5%,占出口总额的64%;零部件出口10.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9.8%,占出口总额的36%。带动出口增长的产品有装载机、挖掘机、大马力推土机、平地机、叉车、混凝土搅拌设备、风动工具和零部件。

㈡、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国际贸易的主要形式

1、一般贸易。

由于国际市场需求缓慢回升,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快速发展,同时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所以行业仍以一般贸易方式为主流。

2、在海外建立营销体系、服务备件中心和融资租赁公司。

3、设立海外研发机构或收购相关科研院所。

4、设立海外工厂。

5、并购海外企业。

6、参加国内外行业知名展会

如:德国bauma、美国Conexpo-Con/Agg、北京BICES、法国Intermat、上海bauma等。

二、工程机械行业国际贸易摩擦形成原因

1、由于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国外同行为打压国内竞争对手挑起贸易摩擦。

2、行业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后水土不服引起贸易摩擦。

3、国内企业为争夺国际市场相互之间进行恶性竞争引起的贸易摩擦。

4、高端零部件和特殊原材料受制于人问题引起贸易摩擦。

5、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引起贸易摩擦。重点表现为知识产权纠纷。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作为一种低成本且直接有效的贸易保护手段已成为国际贸易中的一种常态,目前,中国企业屡遭国际知识产权投诉,摩擦日益增多,这是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不可回避的问题之一。例如:在2010年bauma博览会上,我国工程机械参展企业共遭遇8起知识产权纠纷(未经法律确认),其中3起为询问函、5起为临时禁令。虽然中国展团的组织方在展前已经预见到国外企业实施这种贸易保护手段的可能性,并且首次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特聘德国本土的专业律师为中国参展企业提供展前、展中和展后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咨询和服务,并且在展会期间,中国展团的组织方积极会同德国本地律师调解了多起知识产权纠纷,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纠纷对中国展团的影响,尽可能地挽回了中国参展企业的名誉和经济损失。但由于欧盟等国家对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的强制性,一旦被认定涉嫌侵权,不管案件胜败如何,企业的经济和名誉损失已是在所难免,国际影响也非常恶劣。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