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混凝土机械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水泥新增生产线集中投产 产能过剩倒逼行业重组

2011/05/25 09:2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李泽民 发自枣庄、湖州

从2009年的16.46亿吨,到2010年的18.68亿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仍在持续。

5月18日至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有关部委组织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研组,实地了解到水泥行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多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华东水泥市场已经过剩了20%~30%,而在西南这一数据高达50%~60%。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未来中国的水泥企业应由目前的4000家缩减至300家,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才能走出当下困局。

新增产能集中释放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7年新型干法水泥的投资热潮后,水泥产能持续数年狂飙,且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

21日下午,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裁肖家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还将持续,目前供给严重过剩,个别地区新增产能仍在扩大。尽管未来5~10年是水泥发展机遇期,但面临需求增长接近拐点等诸多挑战。

尽管2010年下半年华东市场一度出现需求旺盛迹象,但肖家祥认为这只是政府节能减排工作阶段性地改变了行业的供求关系,但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将是未来很长时期内华东市场的现实情况。

事实上,一方面水泥市场需求趋于饱和,但另一方面新的生产线持续上马。中国水泥协会的统计表明,仅在2010年全国就新增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203条。

另有数据表明,2009年至2010年全国共有近4000亿元水泥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内共新增360余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在去年底举办的长三角地区水泥市场高峰研讨会上说,这些新增的产能将在2011年集中释放,水泥行业面临不小挑战。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星太表示,目前水泥企业平均规模偏小、市场秩序混乱、整体效益不高,因此必须加大重组力度。

材料上涨价位低迷

除淘汰落后产能的“利剑”外,水泥企业如今还面临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窘境。

肖家祥指出,现在煤、电、运、资源价格的上涨和短缺对水泥企业造成的影响日益严重。以煤炭为例,目前供应给各家水泥公司的煤炭主要来自山西、山东等地,每吨售价约900元,而在去年同期,每吨煤炭的价格只有700多元。

在水泥行业中,煤电是水泥生产的主要原料成本,占到总成本的55%左右。

另外根据肖家祥的介绍,目前石灰石有关税费大幅上升,石膏、矿渣等原材料价格也大幅上涨,企业的利润空间趋窄。

而更让水泥企业忧心的,是水泥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据了解,目前我国水泥价格没有与国际接轨。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统计数据,印度2010年的水泥平均吨价为109美元,印度尼西亚为115美元,而中国的水泥均价约为38美元。

肖家祥指出,当前的钢铁/水泥价格比从10年前的三分之一扩大至近年的十分之一。

作为“两高一资”的企业,过低的价格导致水泥业对于能源的消耗加大,与此伴生的是产品质量的下降,最终影响了产品品质。

如何让水泥业“困顿”的市场回归良性?肖家祥表示,通过联合重组的方式,可以提高产业的集中度,能够进一步淘汰掉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

此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刘明说,“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推动水泥企业联合重组,加快结构调整,通过重组形成若干个全国性的产能过亿吨的大型水泥集团,采取东部控制产能、中部适度发展、西部根据建设项目的差别政策。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