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制造业服务化转型:产业链上“争上游”

2011/05/13 08:4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趋势。在国外,制造业服务化已成为引领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且很多知名跨国企业集团已逐步完成这一转型。在国内,制造服务业仍是一个刚刚起步和较为新兴的领域,但已呈加速发展趋势。新时期,应大力推进大型企业集团和装备制造业领域制造服务业的发展,将其作为促进产业转型的重要着力点。

新时期,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当前中国已发展成为制造大国。2009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总值中所占比例高达15.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按照国际标准工业分类,我国在全部22个大类产品中有7个大类的市场份额居世界第一位,21个大类的市场份额均居世界前六位。但总体看来,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仍停留在以生产制造为主体的模式中,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因此,如何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从世界范围内跨国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企业的最新动向来看,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合,制造服务业取代传统制造环节,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趋势。

制造服务业的基本内涵

制造服务业也可称为服务型制造、制造业服务化,简要地说,就是指企业将以产品为中心的制造业向服务增值延伸,不再是单一的产品提供者,而是集成服务提供商。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说,就是将传统制造环节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围绕制造业生产过程中的前端和后端业务,开展专业服务活动。其根本目的在于提高产品附加值,贯穿于生产全过程的制造服务业所创造的价值,将超过实物生产所创造的价值。随着以产品制造为中心的制造业向服务增值延伸,制造业的结构也从以产品为中心迈向以提供产品和增值服务为中心,这是制造业走向高级化的重要标志。制造业企业不再仅仅关注产品的生产,而是将行为触角延伸至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不再仅仅提供产品,而是提供产品、服务、支持、自我服务和知识的“集合体”。

制造业服务化的形式广泛,可以简要地从产业链前端和后端加以分类,大致包括产业链前端的产品研发设计、市场研究、咨询服务等;产业链后端的零部件定制服务、集成服务提供商、整体解决方案、设备成套、工程总包、交钥匙工程、再制造、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优化等。

制造服务业发展的国际案例

从国际来看,制造服务业已成为引领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很多知名的跨国企业集团,如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GE(通用电气公司)、NIKE(耐克)、ROLLS-ROYCE(罗尔斯-罗伊斯航空发动机公司)、米其林轮胎等,都已成功转型。从中文名称不难看出,它们原来的主营业务集中在制造业领域,但当前都已实现由传统制造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

IBM曾经仅是硬件制造商,经过十余年的业务整合,现已成功转型为全球最大的“提供硬件、网络和软件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众所周知,IBM已将其个人电脑硬件制造业务出售给中国联想等企业,而自身专注于IT服务。在IBM全球的营收体系中,目前大约有55%的收入来自IT服务。

GE曾经是世界最大的电器和电子设备制造公司,但一直以来进行并购重组和企业再造。2002年以来,通用电气公司逐渐退出了营业收入约500亿美元的业务,退出了几乎所有保险、材料、设备服务、以及增长缓慢的娱乐业和工业平台,但同时,与时俱进地发展了800亿美元的新业务,包括金融、生命科学、医疗信息技术和有线节目制作等高增长领域。通用已成为拥有基础设施、医疗、商务金融、NBC环球、工业、消费者金融等六个行业领先的业务集团,成为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全球化企业。

ROLLS-ROYCE是著名的发动机公司,是波音、空客等大型飞机制造企业的供货商,ROLLS-ROYCE并不直接向他们出售发动机,而以“租用服务时间”的形式出售,并承诺在对方的租用时间段内,承担一切保养、维修和服务。发动机一旦出现故障,不是由飞机制造商或航空公司来修理,而是发动机公司在每个大型机场都驻有专人修理。ROLLS-ROYCE通过改变运营模式,扩展发动机维护、发动机租赁和发动机数据分析管理等服务,通过服务合同绑定用户,增加了服务型收入。公司民用发动机订单有80%都含有服务协议,服务收入达到公司总收入的55%以上。

综合上述案例来看,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有两种基本模式:一是依托制造业发展服务业,亦即核心技术服务化。如IBM、ROLLS-ROYCE等,制造领域的领导地位是其产业拓展的根基,但其主营业务并非简单制造,而是向“制造-服务”转型,依托制造提供集成化的产品服务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NIKE、米其林等,则通过产业链重组,逐渐将企业的经营重心从加工制造转向诸如提供流程控制、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客户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从制造企业转型为服务提供商。二是战略转型发展服务业,亦即主营业务多元化。如GE等,原有的电器电子业务逐渐减少,医疗、金融等新兴高增长业务逐渐取而代之。一些大型企业集团正是通过瞄准产业前沿,不断培育和发展新的业务部门,原有主营业务则逐渐萎缩并退出。

由于制造服务业对企业的规模和实力有较高的要求,并非所有制造业都能实现转型,制造服务业主要存在于大型企业集团和装备制造业领域。总体来看,装备制造业多是采取第一种模式,通过核心技术服务化实现转型;而大型企业集团则可以采取第二种模式,通过不断发展新兴业务部门实现转型。

国内制造服务业发展的基本态势

在国内,制造服务业仍是一个刚刚起步和较为新兴的领域,但已呈加速发展趋势。目前,已陆续有一些企业明确提出从传统制造领域向制造服务业转向。诸如,2010年10月,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明确提出,海尔将放弃大部分生产业务,采用外包的形式,并向服务业转型,把精力用在研发和渠道服务上;陕西鼓风机集团作为装备制造业的代表,已发展成为为冶金、石化、煤化工、电力、环保等行业提供大型动力装备系统问题解决方案的集成商和系统服务商,是我国装备制造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标杆;徐州重工集团提出从工程机械产品提供商向工程机械方案提供商转型,还通过呼叫中心、售后服务和备品备件治理、远程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延长了产品价值链,逐步实现企业从产品制造向产品增值服务转型;近年来,一汽大众、宝钢、武钢等大企业集团原有的信息化部门,逐步成为独立运作的专业服务公司,在金融、物流等领域开展社会化服务,成为新的增长点。

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我国已开始逐步认识到发展制造服务业的重要性,并陆续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2009年国务院发布的《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到2012年,大型企业集团的现代制造服务业收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20%以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确定的目标是,到2013年现代制造服务业的收入在机械工业总收入中的比例明显提高,一部分大型骨干企业的服务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20%左右。

从地区层面来看,在2009年之前,上海就开展了这方面的专题研究,对一些大型制造企业中的服务业情况进行了调研评估,并明确判断“制造服务业实现了良好起步”。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即《上海发展面向制造业的服务业工作方案》。2010年广州市黄埔区规划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集展示、贸易、仓储、物流、信息、培训、技术交流于一体的黄埔工程机械与基础零部件专业市场,通过探索以新的理念和模式运作,致力于建设成为现代制造服务业的示范区。作为基础实力雄厚的东北老工业基地,2010年9月沈阳市政府组织召开了沈阳现代制造服务业发展论坛。沈阳将现代制造服务业作为新时期发展的战略重点,在沈阳皇姑区,辟出1平方公里土地,建设沈阳现代制造服务业的先导区。

尽管目前已有一些企业开始逐步向制造服务业转型,但总体看来仍处于起步阶段。从上述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两种基本模式来看,一方面,装备制造业从制造环节向集成服务的延伸力度仍不足。另一方面,大型企业集团向新兴产业领域拓展和转型的力度仍不足。国内很多企业集团进入房地产业进行短期攫利的很多,但对于那些真正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医疗健康、消费、金融服务等新兴高增长领域,开拓的力度则明显不足。

大力推进制造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持

鉴于制造服务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且中国具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为此,需要因势利导,大力推进大型制造业集团和装备制造业领域制造服务业的发展,将其作为新时期推进产业转型的重要着力点。一方面,由于制造服务业仍是一个新兴领域,一些大型制造业集团已逐步认识到向制造服务业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还有一个逐步提高认识的过程。需要将制造服务业作为新时期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纳入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纲要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纲要,它既是制造业的组成部分,也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由于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且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仅靠企业自筹资金解决难度很大,应鼓励和支持企业充分利用银行低息贷款、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手段和金融信贷产品,从而为企业服务化转型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相应的风险防范机制,引入风险投资基金,以达到分担风险的目的。

 

(中国改革报,天津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 唐茂华)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