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风云人物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集团梁稳根以500亿元身家登顶中国首富

2011/05/10 09:00来源:深圳商报

大型财经杂志《新财富》昨日发布“2011新财富500富人榜”,三一集团的梁稳根以500亿元身家登顶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成为新一届首富。他不仅是该榜发布以来首个A股制造的首富,也是首个来自内陆省份的首富。李彦宏、王健林别以470、43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二、三名。

创富主场转入资本市场

“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富人的财富总额达到37657.4亿元,较2010年的28756.5亿元大幅上涨30.9%;他们的人均财富由去年的57.5亿元膨胀至75.3亿元。今年的上榜门槛同样大幅提高,达到28.7亿元,而去年的数额是19.2亿元。颇有意味的是,28.7亿元的财富放在8年前,可以进入富人榜的前十,中国富人们的财富成长速度可见一斑。

今年上榜富人的财富大幅增长,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恢复了强劲的增速,不过更重要的是得益于IPO项目的惊人增长。今年富人榜共有新晋富人119位,拥有上市公司的达101位,其中71位来自中小板(58位)和创业板(13位)。

登顶首富的梁稳根,是今年的一匹大“黑马”。在机械与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度高企的2010年,三一重工(600031)净利润暴增186%。在优秀的业绩和中国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预期下,三一重工的股票2010年涨幅高达85.5%,从而为梁稳根带来巨额的财富增值。梁稳根也是“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以来,首个主要财富由国内资本市场制造的首富。

中国富人的创富主场转入国内资本市场,是2011年成为财富分水岭的一大表征。从今年上榜的500富人看,旗下拥有上市公司达352位,占70.4%,而去年这一比例为60%,这意味着,中国富人财富阳光化、透明化、证券化的趋势正随着IPO的提速而强化。

房地产创富能力减弱

今年房地产业富人的上榜情况尤其值得玩味。从所有17个行业的上榜人数看,房地产仍旧是造富大户,以此为主业的富人今年达到75位,占比为15%,居各行业之首;然而,纵向比较看,今年的房地产富人上榜人数却达到了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从上榜人数的降幅看,房地产行业也名列前茅。

与此对应的是,今年富人榜的前十名中,只有2位富人以房地产为主业,较去年的3位继续下滑。2007年,前十位富人中来自房地产业的富人一度高达7位。而且,今年的“财富最快跌落50人”中,有14位来自房地产业,位居各行业之首。可以预期,在中国转变经济增长结构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主导富人榜的格局也将逐渐淡化。2011年,或将成为房地产富人告别全盛时代的一道分水岭。

取代前几年地产、能源主导富人榜格局的,是今年化工、金融服务、医药生物、信息(电子)技术与文化传媒行业的上榜人数增幅最大,成为造富大户。这一分水岭式的变化,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目前调机构、促转型的产业政策逐步发挥效果,经济增长正朝着消费拉动的目标前行。

中小板富人身家涨得快

今年财富最快增长和最快跌落50人的格局,可以套用托尔斯泰的名言:增长的原因大都相似,跌落的原因各有不同。今年财富增长最快的个人当属荣盛控股的李水荣家族,去年其身家仅为33亿元,一年之中其财富增长率达到888%,主要得益于旗下荣盛石化2010年11月在中小板上市。去年财富增速前5的富人中,有4名来自中小板,他们分别是荣盛石化的李水荣家族、森马服饰(002563)的邱光和家族、东方园林的何巧女、唐凯夫妇等家族。中小板市场的创富效应可见一斑。

而在“财富最快跌落50人”中,伍跃时家族因旗下企业澳优(01717.HK)去年股价暴跌,今年以70%的财富缩水率处在跌幅榜之首。去年风光一时、财富源自比亚迪的三位富人——王传福、吕向阳及夏佐全,也赫然出现在跌幅榜前列,比亚迪股份(01211.HK)的业绩差强人意导致其股价暴跌,无疑是造成他们财富急剧缩水的直接原因。(本报综合报道)

2011新财富500富人榜(前4名)

2011年名次 2011年财富(亿元) 姓名 主要公司 上市公司 上市板块 公司总部 主要行业

1 500.0 梁稳根 三一集团/湖南长沙 三一重工600031、三一国际0631 上海主板、 湖南长沙 建筑及起重机械

2 470.0 李彦宏 百度 百度 纳斯达克 北京 搜索引擎

3 430.0 王健林 万达集团/辽宁大连 辽宁大连 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4 420.7 李锂家族 海普瑞 海普瑞 中小板 广东深圳 肝素钠原料药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