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宇通客车遭遇信息化挑战 宇通重工艰难前行

2011/05/09 09:3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摘要:提起“宇通”,我们都知道她是国内客车行业的龙头老大,但是如果不居安思危就会被竞争对手所赶超,“宇通客车”着实需要再练一身“内功”。然而,宇通重工作为宇通集团旗下战略业务板块,2003年发展至今却是“默默无闻”,当初的行业“黑马”光环已不存在。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内客车行业市场占有率高达25%的领军企业宇通客车,却在代表未来客车行业趋势的智能信息化方面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行业“大佬”的“一时疏忽”折射出国内客车企业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不同的心态。

“(宇通)作为老大对于创新有点松懈,低估了行业和竞争对手的发展速度。”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兵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坦言。

王文兵所指的是宇通客车在“车联网”应用方面的“短板”。

按照目前客车行业的发展现状,这种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正成为国内客车行业发展的新机遇。福田汽车在今年4月份已联合国内一批3G无线通讯供应商、网络软件开发商、网络设备提供商等产业链资源,率先举起大旗成立了以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为主的“北京汽车物联网产业联盟”。

而包括苏州金龙、黄海客车、东风扬子江等在内的国内多家客车企业也都积极寻求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有关3G技术在客车前装的应用项目。

但作为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多年的宇通客车,在这次机遇面前,却并没有扮演抢跑者角色。

事实上,国内客车行业今年所面临的挑战并非只局限于此,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国强认为,通货膨胀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劳动力成本的快速增长、汽车专业人才短缺、缺少核心技术等都是国内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而从客车企业竞争格局来看,虽然国内客车制造企业数量不少,但行业集中度较高。在大型客车领域,上市公司中宇通客车、金龙汽车、曙光股份、安凯客车、中通客车和福田汽车共占60%的市场份额,其中仅宇通和金龙客车的市场占有率便有55%,具有明显的垄断优势。而中型客车市场中,宇通、东风、金龙和江淮等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也同样较高。

这也就意味着,哪家企业能抓住国内客车行业增长的良机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才有机会在胶着的竞争格局中打破僵局。

本网编辑点评:

从资料看出,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客车为核心,以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房地产为战略业务。其中,2010年,宇通客车产品实现销售量41169 辆,较2009年同比增长46.06%,公司营业收入134.78亿元,较2009年同比增长53.48%,保持了健康发展态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但是从工程机械等重工领域相比,宇通集团显然没有抓住机遇,虽然早在2003年并购老牌工程机械企业-郑工机械,并曾经一度在装载机、旋挖钻等领域表现优异,但如今仍位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中游水平。

2010年宇通重工销售收入为23亿元,这与国内工程机械其他领军企业的差距已经相当遥远,下一步宇通重工如何走,我们仍需拭目以待。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