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起重机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江麓机电:自主创新托起中国民族工业希望

2011/05/03 09:03来源:湖南日报

江麓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麓)会展中心展品琳琅满目,其中,“自主创新专柜”的展品格外耀眼。展出的奖杯、奖状、证书有:中国兵器科学技术特等奖、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及省部以上重大科技奖共29项,国家专利授权48项。

“这是我们5年来自主研发的成果,凝聚了江麓人的心血。这些成果永远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在场的江麓总经理柳秀导指着奖品和证书告诉记者,语气中透露出自豪与欣慰。

柳总把江麓自主创新方面做的事,简要地概括为8个字:“平台、技术、产业、市场”。

打造研发平台

提到江麓,人们会自然想起一种武器“汉阳造”。企业的前身是120年前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

有着传统创新意识的江麓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首先想到的是,如何靠自主创新振兴民族工业。

“创新需要投入,舍不得花钱,办不了大事”。江麓先后投入5亿多元搭建自主研发平台。这项投入是“十五”总量的3倍。他们先后创建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湖南省工业设计中心、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基地等高位平台。

同时,通过“产、学、研、用”实效型战略合作,搭建了一批联合平台。与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和多家兵器科研所、高新技术企业等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些平台的建立,为自主研发,找到了长流不涸的源头活水。

在研发能力平台打造上,江麓人更舍得花钱。近两年,江麓投资8亿多元,完成了工程机械、传动机械更新改选项目。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能力初步形成。

2010年,总投资5亿多元的江麓工程机械九华研产基地一期工程、本部塔机结构件油漆喷涂生产线已全面建成投产,并启动了塔机联合工房及生产线建设项目。塔机、液压挖机、施工升降机、压实机械的总产能力,由过去的年不过600台,一举提升到6000台。

江麓人打造研发平台,着眼长远发展,整体思路可以概括为“生产一代,试制一代,预研一代,构思一代。”

掌握核心技术

江麓,这家“百年老店”能经久不衰,且越发呈现生机,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光“中国第一”就有50多项。

“十一五”期间,江麓通过自主研发,拿下的核心技术硕果累累。完成了一大批以国家重大装备项目、“863”计划项目、火炬计划项目、省重大科技攻关专项为核心的新产品研发任务,突破并获得多项军民品核心关键技术。据统计,近5年,江麓累计完成产品、工艺、信息化科研项目200多项,其中,绝大部分为国家级核心技术,有的技术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2010年,江麓承担的某重大装备预研项目,提前半年通过结题验收,填补了我国在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为未来装备升级换代奠定了坚实的核心技术基础。

2009年江麓牵头竟标国家“863”计划项目——“新型合力工程机械关键技术及系统”时,遇到国内外科研机构强烈竞争。他们凭借深厚的军工技术底蕴,在国家科技部主持的专家组竞标答辩会上,以明显优势赢得答辩第一名。去年,已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20吨混合动力液压挖掘机,并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该产品系统功率流分配管理、动力源与负载参数匹配、动力系统机电 合动力学特性、能量回收等核心技术,都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相比传统挖掘机可节能30%,作业率提高25%。

2009年,江麓提供的两个独立整车方阵,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大阅兵。其自主研发的装备,还多次参加了“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演。

在新能源领域,江麓的核心技术优势也崭露头角,成功研制出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风电设备编航/变桨驱动装置,经检测,其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成功的2兆瓦级风电设备偏航/变桨驱动电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关键参数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核心技术是灵魂,没有把握核心技术之前,与外国人合作只有亏吃”。江麓人对此感受很深。

聚焦拳头产业

“什么都能做,但什么都做不大,几乎是大型国企的通病。” 江麓为了做大做强事业,采取“一收一放”的战略。“收”即收缩阵线,汇聚优势,浓缩精华;“放”即创新体制,推进产业裂变,打造市场主体。

江麓人在完成投资清理整合、注销近20家下属单位的基础上,围绕重型装备与工程机械、传动机械主业和主导产品,先裂变,再聚变,聚焦优势,形成产业拳头。

江麓塔机,是“十五”期间率先研制成功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国第一塔”——QTZ315大型塔机系列产品,一直是江麓的拳头产业。在产业规模升级中,江麓人又把目光聚焦到该项目上。目前的生产规模较“十五”期间已经扩大了10倍。获得国家金奖的QTZ120塔机,参与了我国第一座现代化跨越长江的黄石大桥建设;“中国第一塔”先后参与了亚洲第一斜拉桥——润扬长江大桥和世界第一双主跨超千米悬索桥——泰州长江大桥建设。

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19项专利的CVT变速器,已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及产业化项目。产品面市后大受青睐。目前,已在长沙麓谷建成了投资1.81亿元,年产能力5万台的CVT专业化生产线。

履带式高机动抢险车,是江麓在民品开发中的得意之作。2009年,在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示会上,被评为“十大特色产品”。去年7月,大兴安岭发生森林大火,由江麓提供的高机动多功能森林消防车显示出强大威力,为救灾立下奇功。如今,该项目已全面进入批量生产。

抢占市场先机

“谁抢先占领市场,谁就能做大做强”。江麓人为抢占市场先机,使出了三大“杀手锏”。

首先,依靠产业优势抢占先机。重型装备与工程机械、传动机械系列是江麓几十年来的“镇厂之宝”。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多年来都高于其他同类企业。其中,大型塔机、液压挖掘机、施工升降机、液压压路机等机械工程设备,长期在中建、中铁、中交等“国市号”大型企业中,享有极高的信誉。都是这些系统长期以来的指定产品。这种现成的优势,已成为江麓抢占市场先机的保底“后花园”。目前,此类产品的市场占有额逐年在向上攀升。

其次,凭借特色抢占先机。江麓的军工技术,有着上百年的积淀,底蕴非常深厚,所拥有的核心技术是其他企业无可比拟的。这些核心技术,一旦融入民品领域进行深度开发,就具有特强的爆发力。这方面,已有成功范例。如多功能森林消防车、高机动抢险救灾车等。产品在几年前就形成了生产规模。

第三,选择难度抢占先机。“低水平的竞争消耗实力,高难度的竞争提升实力。”选择高技术、高难度产品开发的决策,使江麓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很快抢占到了市场制高点。

我国液压件的需求居世界第三,但高难的挖掘机用液压阀长期依赖进口,国内还未发现有此类产品生产厂家。江麓便从这种高难度项目入手进行研发。他们依托军品技术,联合多家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去年3月,已成功研制出样阀,并通过工况试验。“十二五”后期,将形成一大“巨无霸”产业。

“一项核心技术的转化,小可成就企业,大可以改变世界”。江麓的自主创新,使人看到希望、充满信心:民族工业崛起的日子就在前头!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