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京沪高铁常州北站完成外部安装 站名牌已挂好

2011/04/25 09:0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再过两个多月,京沪高铁就要投入运营了,高速运营的动车组,届时每天将会从这里的“鱼嘴”和“鱼尾”穿梭而过。24日晚上,两组“常州北站”四个鲜红的大字,已经分别成功吊装在京沪高铁常州北站站屋的南面和北面,这是外部施工的最后一道工序,外墙的安装铺设至此已经顺利完成,“鱼”形造型呼之欲出。

京沪高铁常州北站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相关工作人员丁兆星介绍,常州北站站房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二级,抗震设防烈度7度,设计使用年限50年。国内现有已建成的火车站中,最常见的是线侧式:即站房位于铁路轨道的侧面,常州火车站、沪宁城铁常州站站房都是这样;而京沪高铁常州北站站房为全高架车站,站房在铁轨线的下面;二台六线:两个站台,6条铁轨。

“鱼”形造型一直是京沪高铁常州北站设计上令人瞩目之处。整个钢结构雨篷外形呈鱼形造型,完美体现了常州“鱼米之乡”的历史文化底蕴。站房主体1层,局部2层,长450米,总建筑面积为12971平方米。整个建筑主体最高处达33.9米,位于“鱼肚子”处。

站房整个外墙面使用玻璃幕墙、铝板幕墙等,屋面为钢筋混凝土屋面、弧形阳光板雨棚、弧形铝板雨棚。总共8600平方米的弧形阳光板可以起到透光作用,这种材料看起来很透,实际非常抗击打,比石材都硬;顶部百页窗外侧是光伏板,从航拍图片上看,站屋顶部两根狭长的深蓝色长条便是光伏板的安装位置,总共有2200平方米,光伏板今后可以用于发电;最大面积使用的是银色的弧形铝板,总共2.5万平方米。从空中往下看,北部新城鳞次栉比的楼房,正在包围着这条银白色的“鱼”。

从4月26日开始,京沪高铁将再次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大约会一直持续到6月中旬;在4月9日之前进行的联调联试中,列车通过常州北站时,曾测出了385公里的时速。

又讯 为配合京沪高铁投运,常州快速公交(BRT)一号线将延伸至京沪高铁常州北站。截至目前,延伸段的6对中间站,已经基本完成土建施工,有两对中间站已经在进行安全门安装,接下来将主要进行站台装修装饰以及智能化设施、闸机的安装,6月上旬进行调试,中间站和枢纽站的所有工程将在6月15日之前竣工。

整个延伸段总共约6公里,沿途站名初定为:九洲花园(龙虎塘社区)、常澄路辽河路、辽河路通江路、辽河路衡山路、辽河路华山路、辽河路长江路,采用坐标式站名。位于沪宁高速公路南侧的现有的BRT1号线新北中心站,届时将会作为常规公交线路的回车场地、始发站,部分常规公交将调整到这里始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