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风电核电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王乃彦:吸取教训 把核电站建设得更安全

2011/04/11 10:25来源:中国能源报

“福岛核事故之后,是不是说明核电不是安全的能源了?我认为,核电仍然是清洁的、经济的、安全的能源。但是我们必须认真地研究和吸取这次事故的经验教训,将核电站建设得更好更安全。”3月31日,在中国科技馆“科技讲坛”第三十八讲报告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副院长王乃彦如是说。

事故应急失败的可能原因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王乃彦就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几天的情况及目前的最新态势做了详细分析。他从燃料完整性、安全壳完整性、注海水措施、环境辐射性等方面入手,将3月14日福岛1至4号机组的反应堆情况与3月15日做了对比后指出,由于未能及时注入海水冷却而造成2号机组安全壳部分破损,使得环境辐射性从3月14日中午的20微西弗每小时变为3月15日早晨的11.9毫西弗每小时,“这说明当时是延误了堆心冷却的最佳时机。”王乃彦说。

对于导致事故应急失败的主要原因,王乃彦认为有几个方面:早期的设计、系统布置和硬件配置不能完全满足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要求,主要有全厂失去电源、堆芯融化、防止氢气爆炸、一回路事故后泄压补水、备用应急电源、安全壳泄压等;有些系统和硬件配置由于老化和故障,在事故处理时失效;没有制定完善的严重事故管理规程,没有规定在全厂失去电源后必须立即启动一回路降压、排水、补水行动;存在侥幸心理,想挽回损失但失去了终止事故的最佳时机。

针对以上的分析,王乃彦指出,核电站的系统是很复杂的,目前国内得到的信息及其渠道都是有限的,评价必然有一些局限性,将来要根据更具体的材料和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最后才能客观断言。

我国发展核电的趋势不变

“核电是一种清洁的能源,当前情况下,核电的经济性可以和煤电相比,随着对温室气体排放限制的要求越来越严以及核电站寿命的延长,核电在经济性上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王乃彦指出核电经济性的优势。

此外,他认为,核电在温室气体和有害物质方面排放最少,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会通过乏燃料后处理得到解决。同时,核安全和核监管的力度是各种能源中最高的,类似切尔诺贝利型的核事故不会再发生、三哩岛型的核事故发生的概率极小、福岛核事故我们要正确吸取经验教训。

“我国发展核电的趋势不会改变。”王乃彦强调。

对此次事故能吸取的教训,王乃彦认为:核安全第一的观点应牢固地建立并贯彻在建设和运行的全过程中;防范冷却系统失灵应成为核电站反应堆安全的重要考虑问题;在考虑防范人为事故的同时,要更注意防范自然界破坏造成的事故,对此要增加保险系数;核应急系统应属于国家直接领导,不应该是企业行为;强烈呼吁尽快建立国家原子能法要在国家法律的统一管理和引导下,强调国家利益至上,不应是各个单位之间的无序竞争。

就核安全宣传,王乃彦表示,要正确地进行社会舆论宣传,要有根据地负责任地宣传,增加民众对核辐射及防护知识的了解,正确宣传核知识。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