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向新兴市场国家出口量日益加大

2011/04/07 09:00来源:营经济报

到新兴市场去

在第109届广交会的筹备阶段,来自商务部属下的几家主要行业商会先后发表调查报告。其中的几份报告显示,在民营企业的目标出口市场方面,新兴市场是一个首选。

中国机电产品商会的报告显示,在光学仪器方面的出口占比,向巴西的、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的出口比重比较大。相对地,向美国、欧盟、日本的出口比重比较小。对于向越南出口的产品比重当中,最大的就是机电产品、音响设备。报告指,新兴市场国家正在走的路就是中国刚刚走过的路。中国的产品,尤其中国的机电产品,对这些国家来讲是更加适销对路的。

机电商会报告指,中国的产品越来越多出口于新兴市场国家,就是因为他们的经济也在发展。他们的产品需求、消费升级,也跟中国过去90年代走过的路非常相近。对此,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非常熟悉,做起来不难。

中国机械进出口商会方面则表示,工程机械向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量日益加大。该商会的报告说,越南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条高速公路,而中国的高速公路,现在是全球第二。再过十年的话,就应该超过美国了。所以,与此相关的,像印度,印度的铁路、公路相对还是比较发达。但是高速公路总的里程数量还是非常少,来自中国的工程机械是新兴市场的最大出口增量。

中国纺织品工业协会则表示,由于全球贸易的平衡需要,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在未来肯定要下降。过去几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速是趋缓的。而来自中国食品进出口商会方面的消息,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正在急剧上升。记者发现,加上中国机电产品对美国的出口比重不断上升,在新的贸易格局下,美国倒成了农业大国,而中国倒像是一个工业大国。

全球的贸易格局确实在发生变化。受访的商会负责人表示,新兴市场将是中国今后出口的主要目的,也是拉动中国增长的动力。

据国家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未来五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平均增长是6.65%,而发达国家平均经济增长速度只有2.5%,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是发达国家的2倍多。那么,在这种格局下,推动中国出口增长,拉动中国产业升级的主要动力还是在于发展中国家。

机电商会认为,在亚洲里面,除了我们传统的东亚国家具有很强的优势之外,还有崛起的印度、东南亚这些国家,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而在过去十年当中,亚洲区域内的贸易占亚洲各国贸易比重从原先的18.7%提高到45%,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第三大动力,就是在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崛起。

中国机械进出口商会认为,中国企业向新兴市场显示的日益增强的出口动力“是非常良性的东西”,由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经济发展之后,中国对发达国家贸易的顺差就会进一步缩减,那么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也会缩小。否则的话,一味的对美国带来的贸易逆差使得世界贸易很不平衡了。

主跑道上的阻滞

在第109届广交会开幕前夕,记者围绕民营企业的参展动力进行的采访发现,当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努力加大向全球市场出口的同时,逐渐进入出口主跑道的民营企业正面临着海外投资不畅的阻滞。

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目前仅有的2009年的数据,中国在对外的资产负债结构方面的总体情况是“资产远远高于负债”。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表示,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是一个进债国;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进债结构非常不合理,大部分是以外汇储备形式存在的。

去年年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了2.8万亿,其中相当大的部分购买了美国国债。梅新育表示,买美国国债,美国又是一个低利率的国家,但是我们买了美国国债之后,人家又反过来,热钱又流入中国,又到中国来投资。我们到美国去买国债,我们是低收益、低回报,然后中国企业还要承受人民币升值之苦,承受美元贬值之苦。而美国到中国投资,既可以享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好处,又可以获得一个比较高的收益率。

他举例说,我们拿钱去存银行,存了银行之后得到的储蓄率是比较低的,然后我们又反过来向这个银行来进行贷款,我们存的钱再借回来,这么做吃的是“倒利差”。

长期致力于中国出口领域研究的梅新育得出结论:这种格局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对民间资本没有放开,“通过国家上收外汇、统一对外投资”的这一模式,到了改变的时候,应该放开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他说,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鼓励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这样一方面可以消化不断增加的货币,又可以使得中国的民营企业通过“自主的海外投资”,对发达国家先进制造业进行投资,使得其自身的产业水平能够得到提高。“放开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我觉得现在已经是到达非常紧迫的时候了。”梅新育作此表示。

独立智囊机构安邦咨询首席经济学家陈功,亦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说,一方面我们要鼓励民间海外投资证券和房地产;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讲,我们可以利用在香港作为一个平台,利用香港越来越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来拓展海外业务,这样也是有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他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走向国际,而作为中资的金融机构,实际上可以来参与这个过程。比如中国监管层如果怕企业洗黑钱,就可以让资金在中资机构流转,这样的话有利于监管,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通过外汇的管治。

陈功表示,中国的产业升级是一个必然趋势,中国产业升级过程当中,外贸出口起到一个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仅仅有这么一个自然增长的趋势还是不够的,需要有政府的政策扶持,需要进一步的金融改革开放,需要有民间资本跟政府的政策更好的结合。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