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物联网助力徐工提供远程服务为智能化破题

2011/03/28 09:3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10年5月,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徐工集团”)某办事处的一台服务车在凌晨一点多被盗。徐工分公司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好在监视大屏幕上看到了这台服务车的异常移动:服务车凌晨1点启动,在向西安的方向开。随后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马上报警,并协助当地公安人员,详细告知服务车沿着哪条公路走。很快,当两个小偷刚下车时就被公安人员逮了个正着。

“其实这只是物联网的一个小小的应用。”徐工集团信息化管理部副部长张启亮向记者介绍。这种物联网技术的运用也正被徐工客户所认可和接受。无所不到的远程服务带动着徐工的产业升级,也引领着工程装备行业向智能装备转型。

“千里眼”监控

徐工集团该办事处的盗车案之所以能够实现迅速侦破,完全是基于远程监控技术的运用,正是利用了徐工产品上的全球卫星定位技术(GPS)、无线通讯技术(GPRS)、地理信息技术(GIS)、数据库技术等信息技术,最终对该车的地理位置、运动信息和工作状态等数据采集、分析后传送给警方而实现的。

在实现物联网技术运用的规划里,徐工集团是要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各地在役设备的24小时在线实时定位跟踪和健康监控,监视装备的作业情况和机器性能变化,预测预警事故的发生,出现故障及时报警,变被动维修为预防性维护目的。

而现实的情况是,更多的工程机械设备虽然早就实现了自动报警功能,但还没有实现远程报警功能。很多设备本身是具备智能功能的,但因为没有配备相关的数据输出和输入系统,物联网就还没有形成。

徐工集团的可视化监控平台则由地理信息系统(GIS)、管理信息系统(MIS)、故障诊断系统和维护保养服务系统构成,以实现对徐工集团设备的实时定位、跟踪和历史轨迹回放;工程机械信息管理和运行状态信息查询;故障诊断与预警和故障日志查询;维护保养提醒和维护保养日志查询。

卖的是客服

工程机械企业的客户大部分是个体老板,徐工集团也不例外。如果说工程机械企业提供租赁服务——让更多的用户能通过融资租赁形式购买属于自己的设备,是生产型制造走向服务型制造的第一步,那提供远程监控、检测和诊断就是工程机械走向全面服务型制造的最重要一步。

不过,却因为这种融资租赁的灵活方式,让很多工程机械企业陷入两难境地。张启亮说:“一些用户把设备运走之后就不付钱了。我们以前有专门的负责部门来处理每年巨额的呆账,坏账。给产品上了GPS系统后,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用户没有把帐还清,那设备就自动锁死了。”

利用远程监控来管理资金问题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张启亮说:“2010年我们的回款非常好,都是按时回款的。”

不过,这不是远程服务的主要内容,远程服务更多的还是对产品的售后服务。在徐工集团分子公司徐州重型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一进门就能看到一块大屏幕墙,上面是二维的中国地图,左右各有四个数据框。二维地图显示产品所处的位置,张启亮表示,徐工目前的定位车辆可以精确到15米左右,更新数据的频率是10秒一次。

对话框中则显示你所想要的某台设备的监测数据,包括操作类、检测类、控制类的车辆相关信息。张启亮说:“通过设备的实时工作参数及智能分析监控平台,客户服务中心提供主动式服务,通过电话短信等纠正客户的不规范操作,提醒必要的养护操作,预防故障的发生。”

与此同时,客户也可以通过“400”电话、互联网等方式接入徐工集团的客户服务中心,客户服务中心服务工程师通过安装在工程机械上的智能状态传回设备的实时工作参数,如油温、转速、油压、起重臂幅、伸缩控制阀状态、油缸伸缩状态、回转泵状态等,远程对客户设备进行诊断,指导客户排除设备故障。

这种“物物相联”所带来的便捷服务,就是工程机械这样的制造业必须努力实现的。朱森第指出,随着产品的生产变成大批量定制方式,产品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受到挤压,而服务的增值,在制造过程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将逐渐形成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的产业形态——服务型制造。因此,服务型制造企业在未来向客户提供的将不仅仅是产品,还包括依托产品的服务,或整体解决方案,也包括围绕产品生产的各类服务。

正是看到了这个发展趋势,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明确提出用物联网技术构筑产品数字化管理,引领工程机械技术的新浪潮,大幅提高徐工的服务水平,给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徐工集团在2010年5月成立了中国工程机械第一家物联网研发中心。徐工集团与中国移动江苏移动公司的合作将于后期在工程机械设备远程诊断、工业生产设备远程管理、工程机械操作人员安全生产状况监控、呼叫中心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作为徐工集团信息化管理部的最高负责人,张启亮表示,他们将加快物联网技术运用的推广速度,为客户带来更大价值。

对于客户所关心的远程服务是否收费问题,张启亮对记者表示,徐工集团的远程服务不会向客户收取费用,这些成本他们将内部消化,智能终端客户自己可以选配,但是融资租赁车辆智能终端必须安装。

终极为智能化

远程监控、检测和诊断如若变成现实,那工程机械设备的一切运行状态将在徐工集团的物联网大厅的大屏幕一目了然地显示出来。徐工集团信息化管理部ERP运维主管王志强在向记者说:“只要你想知道哪一台机器的运行状况,我们都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

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国家信息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指出,实现远程监控、检测和诊断是装备制造业实现智能化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因此,远程监控、检测和诊断这条路工程机械行业是必须走的,徐工集团在这方面已走在前列。

不过,张启亮也表示,徐工集团的产品定位监控系统逐步开始使用,目前有起重机、摊铺机、挖掘机、旋挖钻机等六类产品实现了部分监控和管理。“当前我们正在策划使用3G摄像头来远程指导用户操作。在远程诊断无法排除故障时,客户服务中心通过GPS、手机定位找到离故障设备最近的服务车和服务人员,并通过地图导航指引一线服务工程师迅速赶往客户工地,为客户排除设备故障赢得时间。”

由于物联网的核心问题是融合通信,在张启亮眼里,物联网是计算机技术和传统通信技术融为一体的新通信模式,能提供数据、语音、视频、多媒体信息等全业务通信服务,是物联网信息和计算机网络信息的传输渠道,实现三网融合的重要支撑。

然而,由于数据量大的问题随着技术应用的不断扩展和深入,设备远程监控存在数据采集频率高、数据传输量大、使用地区电磁环境恶劣、工程机械漫游范围大(全球范围)等特点,比如若在工程机械产品上安装3G摄像头,通过网络监控,远程指导客户维修机器,快速排除故障,低碳环保,但这需要很高的带宽,且工作环境一般比较偏僻、恶劣很难达到要求。

为满足上述要求,与徐工集团合作推动物联网发展的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开发了TD-SCDMA智能通道产品,张启亮说:“这款产品具有一定的数据缓存、筛选和分析能力,并能自动切换可用的网络,保证数据尽可能的传送到我们企业客户服务中心,我们正在准备在挖掘机进行测试。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