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四线城市商品混凝土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1/03/02 09:5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世界增速最快的是中国,中国增速最快的是内蒙古,内蒙古增速最快的是鄂尔多斯。”这句话让鄂尔多斯从一个跟羊毛衫有关的商标变回一座城市,一座人均GDP超过北京、上海,直逼香港的城市。鄂尔多斯的车牌号在内蒙古的排序是“蒙K”,本地人戏称为“猛开”,这只能算是一句笑话,却真实地反映了鄂尔多斯商品混凝土行业的发展。

鄂尔多斯这座人口不足50万,把“打造百万人口城市”作为发展目标的城市,建成投产的搅拌站已经达到260家,在建的、以及签订设备购买合同,准备建设的搅拌站,加上建成投产的搅拌站,估计超过400家,在这400家之中,大部分是生产能力2×120m3/h以上的双搅拌机组搅拌站。

鄂尔多斯的搅拌工业园被当地人成为“搅拌沟”,在搅拌沟里面,星罗棋布的坐落着四五十家搅拌站,甚至还有大型水泥厂,这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这种规模的“搅拌沟”,在鄂尔多斯的东胜、伊旗、康巴什就有四个。另外还有几座一二十家搅拌站的工业园。

2009年下半年到现在,在鄂尔多斯销售的混凝土泵车估计超过400辆,每天在机动车检测上牌管理中心等待上牌的搅拌车和泵车都排着长队。而在这其中,50米以上臂架长度的泵车超过80%。

这一连串令人膛目结舌的数字,一连串令商混发达地区行业大腕大跌眼镜的发展速度,被行业人士称为商品混凝土行业的“鄂尔多斯现象”。

鄂尔多斯商混大发展反映了鄂尔多斯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房地产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凭借着“羊、煤、土、气”四大资源型产品,鄂尔多斯人均GDP早已远远超过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被称为“中国内地最富有的城市”。迅速富裕起来的鄂尔多斯人将大笔的资金投向房地产,在鄂尔多斯,普通住宅的均价达到8千到1万元/m2,写字楼的均价在1.2万元/m2,商铺的价格更是高达几万甚至十几万/m2。就算是这么高的价格,鄂尔多斯的楼盘仍然是供不应求。

2010年,美国《时代》杂志刊登出了一篇题为《鬼城》文章,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文中展示了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城的照片,这座投资50多个亿打造的新城,由于街道上罕有人迹,被《时代》杂志形容为中国地产泡沫的典型代表。这里的房子并不愁销售,每平米接近万元的价格仍然供不应求,购买者多为当地人。

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旺盛的购买力推动鄂尔多斯房地产高速发展,在2009年之前,作为房地产行业附属产业的商品混凝土行业,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二十多家搅拌站的日子好过的很,无论是混凝土的价格,还是回款率,都是令国内同行羡慕的对象。在中国都难得一见的供方市场,怎么能够在鄂尔多斯长期存在?鄂尔多斯400多家房地产公司率先掀起了投资建设搅拌站的热潮。

鄂尔多斯有400多家房地产公司,房地产公司规模实力不尽相同,之所以投资建设搅拌站主要有两点考虑:第一,房地产公司自己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每年也有十几万m3混凝土,如果按这个规模和市场价格算下去,投资建站的资金投入几年的时间就可以差不多收回;第二,鄂尔多斯城市发展扩张很快,投资建搅拌站,占了十几亩地,按照现在的补偿标准,几年之后的拆迁补偿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那时候即使卖了设备,退出混凝土行业,也不亏。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