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市政环卫机械 > 除雪车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国内除雪机械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趋势研讨

2011/02/28 09:2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河北联合大学迁安学院 胡海英

【摘要】:讨论我国现行的几种除雪方式,论述了国内除雪机械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推行“实时除雪”的系统理念,并对我国除雪机械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关键词】:人工除雪  机械除雪  融雪剂  实时除雪

一、积雪的种类及特点

一场大雪过后,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下,城市道路的冰雪根据其密度和含水率不同,可分为三种形式,即自然积雪、压实积雪和融冻冰雪。

二、国内目前主要除雪方式

(一)人工除雪

冬季的降雪,初时为浮雪,经行人踩踏、车辆碾压变成坚硬的冰雪路面.在我国北方的中小城市,除雪工作主要靠人力.雪停后就要走向街头除雪,主要是使用铁锹、镐头和一些较简单的手工除雪工具,人工除雪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耗费人力物力,而且大量人员集中在机动车道上作业很不安全,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目前北方大多数城市都不同程度的使用这种原始落后的除雪方式.

(二)机械除雪

机械除雪机的种类很多,可按工作原理、使用范围、底盘形式和行走方式的不同进行分类。

1、按工作原理分类

根据除雪机械工作原理的不同可以把除雪机分为推移式、螺旋抛投式、滚压式、铲剁式、锤击式5种; 实际使用中人们又习惯将除雪机分为犁式和螺旋式两种。

犁式除雪机主要用于未经村实的积雪,特别是密度较小的新降积雪,由于其价格低、效率高、工作可靠,使用广泛。主要型式有V形犁、U形犁、单向犁和侧翼铲等。国内的犁式除雪机,大多数具有避让功能,此外,还可以实现犁刀升降以及作业角度的变化。

螺旋式除雪机一般具有切削、集中、推移和抛投的功能,结构复杂、功能多,有单级式和双级式两种,其中单级式分为铣刀型和风扇型,双级式分为单轴螺旋风扇型及双轴螺旋风扇型。

2、按用途分类

按照除雪机械的用途可把除雪机分为泛用除雪机、人行道除雪机、铁道除雪机和高速公路除雪机4种。

3、按底盘分类

根据除雪机械的底盘不同可把除雪机分为专用底盘和兼用底盘两种。

4、按行走机构分类

根据除雪机械的行走机构差异可以把除雪机分为轮胎式和履带式两种。

三、国内除雪机械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几十年来,国内的许多研发和管理单位在除雪机械的研制与技术引进上做了许多工作,但迄今为止,除雪机械并没有大面积推广使用,其主要原因如下:

1、作业速度低

目前国外犁式除雪机最大除雪速度可50km/h, 旋切式除雪机最大速度达70km/h。90年代初期,吉林省交通大学科学研究所研制的CBX一1600型除雪机,集离心冲击破碎、圆周旋切和弹簧储能冲击破碎三种切削功能于一体,性能优越,是国内技术水平较高的除雪机械。但其最大除雪速度仅为2. 15km/h,与国外同类别的除雪机械相比,作业速度较低。

2.整机利用率低、成本高

尽管中国的北方地区冬季降雪期可达3一4个月,可是资料表明冬季降雪次数并不太多,最多也只是十几次而已,如果除雪机功能单一,只能用来除雪,那么机器一年里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这就大大提高了除雪作业的成本,增加了公路养护部门的负担。

3.避让功能不理想

在除雪过程中,常常因遇路障而使主机或除雪装置损坏,国内已有的犁式除雪机械,大部分回避路障的能力较差。吉林省交通科学研究所与磐石县公路管理段联合开发的CL一2.4型公路除雪器,安装了避让装置和防止过度避让锁链,可以保证在除雪作业过程中避让路障,防止主机或除雪器的损坏,还可同时防止过度避让锁链,因过度避让使避让回位弹簧损坏。该装置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到了90年代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但在机器的运行中还需进一步跟踪测试、验证。

4.对路面保护能力差。

当路面凹凸不平时,除雪机作业时会对路面造成破坏,虽然除雪机对路面的损坏程度目前还没有一个衡量标准,但国内的除雪机械在路面仿形能力、对路面保护等方面,与国外机型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本文为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