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和出口双双跃居世界第一

2011/02/25 10:13来源:新华网

记者24日从此间举行的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0年,我国机电产品以1.59万亿美元的进出口和9334亿美元的出口双双居世界第一。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重要增长点;机电产品进口增速近九年首次高于出口增速,显示出中国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

据商务部统计,201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占到了外贸出口总量的60%,连续16年保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地位。汽车、船舶、飞机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成为新的出口增长主体,电力、通讯、铁路等大型成套设备竞争优势日益明显,对机电产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201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扩展至225个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份额从26.1%提高到33.1%,增量占比超过40%。

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出口增幅高达43.7%,比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增幅分别高出14个百分点和23.4个百分点,占全国机电产品出口的份额已由2009年的10.4%提高到19.4%,可谓“异军突起”。

2010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总体增速为32.3%,其中实现进口6603.1亿美元,增速达34.4%,占全国外贸进口总额的47.3%,增速九年来首次超过出口。机电产品进口在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缓解机电贸易顺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我国机电产品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基地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出口秩序得以逐步规范等多重因素。近五年来,我国实施了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积极推动电力、通信、铁路、船舶、冶金、石化等大型成套设备开拓国际市场;及时调整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政策,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开展加工贸易,将95%的限制类商品保证金台帐由实转改为空转。

以汽车出口为例,2010年,我国汽车出口平均单价已从五年前的9623.8美元上升到1.23万美元,增长28.2%。这表明我国对摩托车、汽车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和生产企业授权经营管理取得成效,低价竞争现象明显改善。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