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业界盘点:2010年世界机床工业十大新闻

2011/01/31 09:38来源:中国工业报

1.欧洲机床市场需求急速回升

德国机床工业协会(VDW)发表了2010年上半年的机床订货额统计,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了58%。其中,德国国内需求增长了51%,出口增长了66%。另外,意大利机床工业协会(UCIMU)也发表了意大利上半年的机床订货额指数,比上年同期的34%增长到87.3%。企业营业利润也在增加。根据意大利政府制定的“特雷蒙迪”优待法,对投资费用的半数不课税,意大利机床市场的内需也不断回升。

2.中国机床工业增长势头不减

处于经济成长期的中国,由于其汽车、家电、机械等设备投资旺盛,机床需求不断增长。其机床消费额稳居世界第一。2010年7月在上海举办的伤害数控机床展览会(EASTPO2010)有近29个国家地区、1026家企业参加,盛况空前。拥有巨大机床市场和生产力的中国机床业在继续快速前进。

3.日本向印度机床市场进军

印度机床市场前景广阔,日本机床企业正在向其采取攻势。据印度汽车工业协会(SIAM)统计,2010年4~6月,乘用车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3.4%,商用车增长54.7%,创下历史记录。占印度乘用车销售量约50%的多用途乘用车目前正在建造第三个工厂。而印度的特种摩托车计划今后三年投资1000亿卢比,约合21亿美元,如此庞大的市场,难免引起精密制造专业国日本的垂青。

4、新兴国家在美国芝加哥制造技术博览会上崭露头角

世界四大国际机床展览会之一的美国国际制造技术展览会(IMTS)2010年9月在美国芝加哥麦克米伦展览馆举办。经济危机后,正在衰退的美国经济在奥巴马政府领导下,经济刺激政策奏效,并逐步呈现出回升态势。在IMTS上,可以看到美国机床业的元气以逐步恢复,欧洲机床势力在增加,而韩国等为代表的新兴势力让人明显的感觉到了压迫感。

5.韩国国际机床展景气度高升

三星电子公司、LG电子公司、现代汽车公司等世界级的明星企业引领者韩国经济迅速的发展。由于国内旺盛需求的支持,韩国机床工业的订货额、产值等不断好转,景气度也不断回升。2010年4月份举办的首尔国际机床展览会(SIMTOS2010)洋溢着活跃的气氛。韩国机床工业协会(KOMMA)会长表示:“韩国经济几乎全面恢复,汽车、电子、船舶工业等支柱型产业正处于成长期,对于机床的需求是毫无疑问的增长。”

6.东南亚自由贸易区机床贸易合作活跃

东南亚(ASEAN)自由贸易区(AFTA)中,从2010年1月起,先加入的六个国家的关税降为零。因此,机床生产企业进行广泛的重组,促进了贸易网络的发展。此外,由于自贸区流通便捷、投资自由化程度大,使得机床行业与政府间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加强。以东南亚为中心,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自贸区协定缔结也进一步活跃。

7.巴西ROMI收购美国哈挺公司

南美最大的机床制造业巴西罗米公司(IndustrialROMI)在对美国机床制造商哈挺(HARDING)进行收购。罗米先后用现金9000万美元公开收购了哈挺公司的部分股票,意图通过收购哈挺公司股票的形式来取得事业上合作权的罗米公司却遭到了哈挺的拒绝,尽管罗米公司强行公开购买,然而,至今只买进了其49.3%的股票,仍为取得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目标。如何收场,似乎只有不了了之了。

8.美国MAG集团意大利萨普顿西利公司合作

世界级机床制造商美国MAG集团和意大利萨普顿西利公司进行了齿轮加工机床方面的技术合作。MAG欧洲子公司于2010年9月末在欧洲举办的国际金属加工专业展上,初次展出了由双方技术合作开发的世界最先进的齿轮加工复合机,并收购了原在德国萨普顿西利公司的齿轮机床制造厂。该公司社长表示:“MAG和萨普顿西利的合作,在相互之间扩大了产品范围以及销售渠道。”

9.美国著名机床杂志《AmericanMachinist》(美国机械师)破产停刊

与1877年创刊的、美国最古老、历史最悠久的面向机床领域的月刊《AmericanMachinist》杂志宣告停刊。

其原因是由于网络化的竞争的加剧,以及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该杂志广告收入大幅锐减,尽管该公司的媒介公司为美国出版界的大亨,出版数十种期刊,包括电子、汽车、零部件等十六个领域,然而依然被迫于2010年2月份停刊,按照美国联邦破产法申请破产。

10.美国机床制造商哈挺集团收购英国J&S公司

美国哈挺集团对英国J&S公司以200万英镑的价格进行了收购。J&S公司为英国典型的具有百年历史的机床制造商,旗下拥有多个企业,20世纪70~80年代,J&S公司曾拥有1550名员工,而到2009年时,其员工数量锐减至仅有65人。

本稿件由陈循介提供,资料来源日本杂志《生产资料》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