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装备再制造开启财富门 废旧机械成为热点

2011/01/27 00:00来源:中国工业报

再制造能像变魔术一样让大量的废旧机械“起死回生”,继续服役,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的废物再利用打开了一扇财富大门,你相信吗?

为探求其中的奥秘,记者日前在装甲兵工程学院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亲身感受到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教授引领发展起来的再制造技术。

第一工程机械网配图

什么是“再制造”

在该实验室,记者见到了许多焕然一新的产品,小到各种车辆的零部件,大到各种品牌的发动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进实验室之前,它们差不多都是超过了使用寿命的“老弱病残”,是“废铁一堆”。而现在,经过重新装配和高新技术处理后,这些设备已经获得了新生,性能可与新设备相妣美――这就是“再制造”技术创造的奇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再制造”是指用高科技手段将废旧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进行专业化修复的批量化生产过程,是废旧机电产品资源化的最佳形式和首选途径,是节约资源的重要手段。

徐滨士院士曾经说过,具有中国特色的再制造工程是在维修工程、表面工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基于寿命评估技术、复合表面工程技术、纳米表面技术和自动化表面技术。这些先进的表面技术是国外再制造时很少采用的。利用这些技术生产的再制造产品的质量不低于新品,成本只有新品的50%,且节能60%、节材70%。

目前,再制造已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3月出台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再制造列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重点领域,并将再制造工程列为10大重点工程之一。可以说,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社会就业,对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