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起重机械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增速放缓竞争加剧 风电整机行业洗牌在即

2011/01/10 09:5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此次华锐风电上市,创下A股市场主板的最高发行价。投资者或许更关心的是,它在上市以后表现如何?能否对得起风电整机行业“新王者”的地位?

在业内研究员们看来,华锐风电上市有可能重演三年前金风科技上市时的一幕。“都是在最合适的时候做了最合适的事,再讲直白些,就是在发展最盛的时候完成了上市。”有分析师这样表示。

行业增速放缓

现在回头去看,“十一五”期间,风电发展常常被用“追风逐日”来形容,近几年新增装机容量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连带整机企业的业绩也随之“彪悍”起来:无论是金风科技还是华锐风电,都握有年度营业收入持续100%增长的记录。

不过,“‘十二五’不会有这种高增长了。”方正证券分析师姚伟说。而湘财证券分析师侯文涛则测算,即使将2020年国内风电装机总目标放宽至3亿千瓦,国内市场年均增速也只在10%左右。

事实上一些新的行业动向,已经在2010年出现。当年年内最轰动的消息之一,莫过于下半年张家口坝上及新疆哈密3300MW风电特许权项目中,金风科技1.5MW机型报出每千瓦3850元的历史低价。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动作至少有两方面信息值得注意:第一,报出全场最低价的是金风科技,这还是金风科技少有地在国内大型特许权项目招标中主动采取低价策略;第二,被报低价的是1.5MW机型,这是当前国内装机主流,2010年上半年金风科技有90%主营业务收入来自这类机型。

企业发展分化

而最终的招标结果是,金风科技和华锐风电两家独得八成份额,曾经的整机“三巨头”之一东方电气则空手而归;而金风科技中标份额中,1.5MW产品只有31%,剩下七成全部是才具备量产能力不久的2.5MW机型。

中邮证券陈鹏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容量化机型成为发展趋势,华锐风电、金风科技这两家巨头将占据2.5MW及以上产品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表示,2010年1.5MW机型售价下跌近20%,未来可能将继续保持在低位运行;对还是以1.5MW产品为主的二、三线风电整机厂商来说,被压低的盈利空间将让缺乏规模优势的企业逐步退出。方正证券分析师姚伟也认为,在“十二五”期间,整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风电整机行业的格局将逐步改写,优势企业有望“强者恒强”。

大容量及海上风机主导未来

国内主流风电整机厂商里,华锐风电产能规模最大,产品储备也走在最前面:上海东海大桥项目34台3MW机组全部采用华锐风电产品,已经在去年年中并网发电。

本次华锐风电IPO拟募集的约35亿元资金,三分之一将投向3MW级别产品的产能建设,另有50%会投向海上风电相关配套设施,强化未来在海上风电安装、测试、维护等方面的能力;另外,还有5.5亿元投入3MW及以上风机的研发。公司5MW样机也已经于去年年末正式下线。

紧随其后的金风科技,目前机型以1.5MW为主,但是2.5MW产品已具备量产并规模接单能力,与华锐风电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具备2.5MW及以上机型量产能力的厂商。

此外,金风科技的3MW机型也有样机完成安装进入试运行阶段。

海外市场是必争之地

海外市场方面,华锐风电拓展不多,在美国、巴西、澳大利亚、欧洲成立了销售公司或生产基地;但是到目前为止收获不多,手中有极少量来自印度的订单。

而在海外市场方面,金风科技的步子比华锐风电快上许多,该公司在美国、澳大利亚都有分公司,在德国有一条生产线。几年耕耘,金风科技海外市场已开始“结果”,2010年年末公司宣布在美国中标供电项目,同伊利诺伊斯州电力公司签订了为期20年的电力供应协议。

在产业链整合上,金风科技也比华锐风电高出一筹。华锐风电同上游供货商签订合作协议保证零部件供应,而金风科技则直接入股上游。有研究员告诉记者,华锐风电背后来自重工起重的零部件多为工业铸件,但金风科技自身已掌握了风机核心部件电机电控系统的生产技术。

此外,东方电气以火电、核电为主,风电领域产品筹备尚集中在1.5MW机型,不过收获了东南亚的订单;湘电股份产品以2MW为主,5MW样机已经下线,也具备电机、轴承、铸件的生产能力,较为全面;上海电气则集中在海上风电发展。

中邮证券陈鹏表示,短期内增量主要来自海上风电,之后大容量风机市场会启动,因此在这两方面布局的企业可能领先。侯文涛则认为,未来整机企业看点在于海外市场拓展。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