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营销 > 价值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我国企业资本支出预算中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2010/12/28 11:0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谢获宝 王梦媛

资本支出预算是资本资源在企业内各个投资项目之间进行配置的预算。由于资本支出预算的支出金额大、影响时间长、投资风险大,直接影响到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的成败,进而决定着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和发展能力,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意义重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其发展壮大过程中实施了有效的资本支出预算。但是,很多企业由于预算不当和项目选择错误,导致企业与不断变化的环境严重脱节,大额的资本支出无法与市场需求有效匹配,最终导致了投资项目甚至是整个企业的失败。笔者在此对我国企业资本支出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策略进行探讨。

资本支出预算的内涵及特点

资本支出预算是建立在企业战略目标和长期发展计划的基础上,对企业人、财、物等长期或重大资源进行的统筹安排。它实质上就是资本资源在企业内各个投资项目之间进行分配的预算,主要解决投资项目可行性及其选择问题,即企业内部项目间的资本配置方案。这种资本配置方案的效率和效果直接决定了企业未来对产品或劳务的产出能力。一个成功的资本支出预算能够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使未来一定期间的产出能力与市场需求相匹配,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反之,一个不当的资本支出预算则可能会使企业陷入困境。

资本支出预算一般具有以下特点:⑴初始投资金额大、占用资源多,会对企业的当期现金流量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⑵回收时间长,尤其是那些要经过好几年现金流出后才可能发生现金流入的项目,将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⑶在做出初始投资决策时,对于未来的投资回收情况是不能准确预知的,并且回收期内的现金流量影响因素多,不确定性强,投资存在风险;⑷投资决策一旦做出,中途很难退出,或者说中途退出代价极大;⑸任何一个投资项目都是为了强化企业长期的产出能力和获利水平,这与企业长期发展息息相关,是实现企业战略的重要步骤。因此,资本支出预算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有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美国企业项目投资失败率为35%,而在中国,这项数据为85%,存在如此显著差距的原因在于是否存在资本支出预算和资本支出预算水平的高低:美国企业进行项目投资之前一般都会做预算,而中国不少企业要么干脆不进行预算,直接凭决策者的感觉投资,要么预算管理水平较低,以简单的财务数据堆砌使资本支出预算流于形式。所以说,一个好的资本支出预算能够提高投资项目的成功率,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有助于企业的健康生存与发展。

企业资本支出预算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