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1年行业展望:券商推荐水泥地产等六大板块

2010/12/24 09:30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值2010年年末,券商机构开始展望2011年行情,推荐看好的板块和股票,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水泥、地产、航运和新能源产业进入他们的选股视野。

水泥产业发展投资机会显现

水泥:供需与政策给力

山西证券推荐水泥板块,认为由于供需与政策给力,2011该板块将不乏投资机会。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认为,明年水泥行业基本面情况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均有亮点。

从需求端来看,保障住房建设全面加速,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完全可以弥补商品房投资下降的风险,另外,房地产调控政策未导致房价明显下降,商品房购房有回暖迹象,商品房开发投资也有上升的可能性;在基础设施方面,“十二五”高铁将是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水利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为水泥行业提供新的需求增长点。

从供给端来看,预计今年新增产能约2亿吨,明年将减少至1亿吨,考虑到落后产能淘汰,今年将是行业净新增产能的最后一年,明年水泥净新增产能为负,供给环境非常乐观。

政策给力,行业整合时机已经成熟。《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和《水泥行业准入条件》均提出鼓励现有水泥企业兼并重组,调整产业结构和提高行业集中度。在新建生产线艰难情况下,企业提高水泥产能方式由新建转为并购为主,山西证券认为企业之间并购重组时机已经成熟,并购主体将由以大型央企为主变为央企+地方区域水泥龙头共同参与。

山西证券给予水泥行业“看好”评级。在上市公司选择上,该券商认为可以关注明年业绩弹性较大的中、东部水泥股,如海螺水泥、江西水泥、华新水泥、塔牌集团等。

另外,收购整合是长期主线,将贯穿整个“十二五”。山西证券认为水泥上市公司均有可能参与并购,只是目前来看资金实力较强的上市公司将走在前列,比如海螺水泥、冀东水泥、亚泰集团、华新水泥、青松建化、天山股份和祁连山。还可以关注未来需求增长较快的西部区域性主题,投资标的包括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祁连山、冀东水泥等。

地产:趋势行情启动

日信证券认为,近日地产板块的大幅上涨不是简单的估值修复,而是地产板块趋势性行情的起点,主要动力来自房价与成交面积稳定增长、政策接近阶段性底部、快速增长与估值背离,这几方面形成的共振会推动地产板块走出跨年度上涨行情,空间在50%—100%。

此外,因为预计明年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增速只有3%左右,而C PI估计要超过4%,在这一背景下,政府明显不具备对地产再次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的基础,这个压制地产板块走弱一年半的大山在明年4月前都会处于平静期,因此日信证券认为现在至明年上半年地产板块有望走出趋势性上涨行情。

日信证券维持地产板块整体看好的评级,并建议重点关注大型龙头地产公司,如万科、保利、首开等,它们会成为前期推动板块走强的主要动力。日信证券表示,随着产业集中度的逐渐提升,大型房企将成为主要受益者,2010年的旺销会造成对这些公司2011年业绩的向上重估;同时,后期还可关注2011年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区域性地产公司,如华业地产、苏宁环球、格力地产、宁波联合等。

航运:特散货运输复苏

国都证券关注明年的航运市场,并认为投资机会在特种散货运输市场。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认为,虽然运力严重过剩将制约干散货运费上涨,但是中国因素在油运市场影响力已经开始显现。

国都证券表示,受益于经济率先回暖、原油储备及汽车消费旺盛,2010年前11个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增长20%,增量居前,而欧美2010年合计原油消费量与2009年持平,2010年全球油运量在中国等国进口增长带动下增长2.7%,但由于中国进口绝对量比欧美仍有较大差距,中国因素成为影响市场的主导力量尚需时日。

报告指出“国油国运”和长期运输协议的签订给中国的油运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集运市场有望最先复苏。欧美消费是影响集装箱市场需求的最大因素,预计2011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之路,由于新船订单稀少,目前手持订单占现有总运力比重已下降到27%,是三大船型中最小的,集运市场有望最先复苏。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人民币升值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后市需求变得不明朗,但因集运市场集中度最高,若市场需求再次下调,则联合封存运力又会被严格执行,国都证券判断2011年集运市场将呈现价稳量增局面。

经济回暖将带动航运需求增长,但国都证券认为行业总体供大于求趋势明显,行业复苏尚需长时间等待,航运股仍不具备整体性投资机会,海运股随价格波动而产生的交易性投资机会也已丧失,2011年海运市场的主要投资机会在特种散货运输市场。

国都证券看好以运输出口大型机电设备为主且未来运力快速增长的中远航运的投资机会。另外建议稳健投资人捕捉业绩相对稳定、市净率已处历史低位的沿海运输股中海发展的超跌反弹机会。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