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风电核电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行业标准有望提高 风电设备产业链整合加速

2010/12/23 09:0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郭力方

提高质量标准将从制造商和运营商两头入手,风电设备产业链整合将加速

“我们现在装了两万台风机,其中只大概有十来台出了如风机烧坏、倒塌、断浆叶等故障问题,事故率仅有1/2000,这其实是很小的比率。”面对近来多方对于国内风电设备质量的质疑,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在近日召开的“关于风电发展问题新闻通气会”上如是说。

在近来不少媒体针对国内一些风电场发生的风机质量事故“穷追猛打”的背景下,包括李俊峰在内的众多风电资深专家纷纷站出来澄清事实,化解了大家对于风机质量的担忧,客观上也纠正了大家对于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业发展现状的片面认识。

质量问题须用发展眼光看待

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随着国际和国内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双双“给力”,步入了良好且快速的发展局面,这其中,当属风电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势头最为强劲,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全国从事整机及相关零部件制造的厂商由2005年的不足20家发展到2009年底的86家。

繁荣之下必有隐忧。风电设备制造产业井喷式的增长,在引起诸多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业界对于整个产业为产能过剩,以及风电设备整体质量水平的担忧。一位业内人士不无调侃地对记者表示,去年大家关心产能过剩,今年又关注设备质量,我们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这两年一直在一系列大考中度过。

“总体来说,我们的风电设备经过近年来引进、消化、吸收及再创新的过程,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有2004年的25%上升到2009年的87%,设备运行业绩总体来说一直保持良好。”李峻峰告诉记者,国产风机的故障率、事故率基本和国际水平接近,都在正常范围之内。

他指出,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用几年时间走过了国外同类产业数十年走过的路,尽管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出事故是少数,且由于受国内风电设备业发展尚处初阶段所致,需要社会各个方面以宽容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

行业标准有望提高

尽管风带设备质量问题不在多数,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此问题,就需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强风机质量和运行的稳定性。

在众多关于未来风设备制造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中,当属提高风电设备技术和市场准入标准的门槛,同时加强风电设备质量的监测和认证工作的呼声最为强烈。

对此,一位政府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的风电行业标准体系中,针对风电设备所需达到的技术性能参数将单独成章予以规范,并在此前的一系列技术参数上适度提高指标,“有些甚至还要高于国际上通行的同类标准。”该人士透露。

而在风电运营技术指标方面,曾参与《风电场运营维护标准》制定工作的一位国内电力规划设计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制定的风电场运营维护标准多强调的是风电场本身运营维护上需要注意的问题,对于风电设备的要求也多是从并网稳定性的角度提出技术规范,而并未就安装的风电设备提出具体要求,未来将考虑在风电设备运行业绩上提出一些硬性指标。

在风电设备质量检测和认证方面,长期从事国内风电设备质量认证工作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对记者表示,风电场开发商在选购风电机组时都会提出认证要求,没有认证就很难进入市场。因此,质量认证工作业界一直都在做,未来还将继续加强。但他同时指出,认证只是一个环节之一,更多还要靠设计工作的质量,甚至将来运行维护的质量,产品的质量,每个环节都要达到要求,才能保证质量达到100%合格。

产业链整合有助于内部质量控制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风电设备制造商也陆续开始行动,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整合便成为保证自身生产的成品质量水平便成为必要之选。

日前,新疆金风科技发布公告称,其斥资近2亿全资收购协鑫风电(江苏)有限公司100%股份以及协鑫风电(锡林浩特)有限公司25%的股权。据了解,协鑫江苏和协鑫锡林是协鑫控股旗下的两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风电叶片的研发生产,具备1.5兆瓦及以上风电叶片的研发、组装及维修能力。有机构分析,预计2011年金风科技自供叶片可达800套以上,至此,金风科技的叶片自给率将达到50%以上。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金风科技此举除在整合产业链,降低自身产品生产成本上凸显成效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叶片自产,能够对整机产品的质量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是提高产品质量和运行业绩的明智之举。该人士指出,未来的国内的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将会有更多的诸如金风科技般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市场行为,从而打造自身一体化生产的能力,这对于风电设备质量整体水平的提升将是极大的促进。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