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钢材铁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掌握海外有色金属上游资源 五矿资源购MMG获批

2010/12/21 10:28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港上市公司五矿资源12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拟以18.46亿美元收购五矿有色全资子公司MMG的方案,获澳大利亚当局批准。这是今年以来香港资本市场规模最大的海外资产注资交易。

不过,澳方为这一许可设置了条件:保持矿山的运营;通过设在澳大利亚本地的公司运营和管理煤矿;通过澳大利亚本地团队销售开发的资源;遵守当地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尽量雇佣当地土著员工并尊重土著社区等。

其实,这项收购早在10月19日就已经宣布,时隔两个月终于被获批。根据公告,五矿资源将从其控股股东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手中收购MMG。在18.46亿美元的对价中,1亿美元将以现金支付;6.94亿美元根据贷款协议提供的贷款所得款项中支付;3.62亿美元将按每股3港元的发行价,发行9.41亿股代价股份支付;其余6.9亿美元将通过发行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支付,此批永久次级可换股证券可按初步换股价每股3.45港元转换为15.6亿股的五矿资源新股。

2009年6月,五矿集团旗下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13.86亿美元的对价收购了澳大利亚OZ矿业铜、铅锌和镍矿资产,以及处于勘探和开发阶段的其他资产。在完成收购后,五矿集团在澳大利亚注册成立一家新公司MMG,以管理开发这些资产。

据了解,MMG是世界第二大锌矿生产企业和锌、铜、铅、金及银的主要生产商,目前经营四个矿山,包括位于老挝的Sepon铜及金矿业务;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省的Century,为世界最大锌矿之一,并同时生产铅及银;位于西澳大利亚的Golden Grove,为锌、铜、铅及贵金属矿;位于澳大利亚塔斯曼尼亚的Rosebery,为锌、铅、铜及贵金属矿。

根据五矿资源的规划,五矿资源未来将被定位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国际上游基本金属的旗舰平台”。五矿集团副总裁李福利表示,通过此次收购会将其打造成五矿集团的海外有色金属上游资源旗舰。

一位不愿具名的能源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MMG 拥有的都是一些优质资产,收购完成无疑将大大提升其自身的增长潜力。”根据五矿资源2010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亿港元,同比增长152.5%;实现净利润4.2亿港元,同比增长36.5%。

此外,也有分析师指出,收购MMG可以使得五矿资源进入利润相对高的上游金属开采行业,也可以为其控股股东五矿集团旗下相关下游产业链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有助于集团整体的发展。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