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山东矿机:抢占先机 领军中国煤炭装备制造

2010/12/21 09:47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矿机”,股票代码002526)获证监会批准,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山东矿机总股本2.67亿元,本次拟发行67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09%。

山东矿机是我国国内最大的民营煤机企业,产品以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等运输支护设备为主,并实现了从普采、高档普采到综采成套设备的产品结构升级,是国内少数几家具有“三机一架”综采成套设备供应能力的企业之一。

2008年以来,山东矿机自主开发了薄煤层综采成套设备和细粒煤分选及脱水成套设备,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成功地进入了薄煤层开采及细粒煤洗选领域。2009年,该公司进入全国前十大煤炭机械制造企业之列,在全国前十大煤炭机械制造企业中,山东矿机的销售收入排名达到第十位,营业利润排名达到第五位,营业利润率排名达到第三位。

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山东矿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3946.96万元、104304.47万元和 60504.99万元,2008年和2009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5.25%和 24.25%。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9488.69万元和7281.90万元。

专注综采成套设备,挖掘市场潜力

受益于新增煤炭需求的拉动、煤矿产能升级及4—6年一周期的更新改造、煤矿机械化率和综采成套化率的提高,未来几年中国煤机行业增速将继续高位运行,煤机设备新增投资需求、更新改造需求年复合增速将分别达10%、30%,“十二五”期间煤机行业整体年复合增速有望超过20%。

随着煤炭采掘机械化率的提高和煤机行业发展,综采成套设备在采购成本、装备协调效率等方面的优势将日益凸显,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山东矿机坚持差异化竞争战略,率先进入抢占市场先机,主攻薄煤层综采成套设备。山东矿机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笃学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未来三五年之内煤机行业将增长20%—30%,而山东矿机则预计有50%以上的增长幅度,公司大力发展的薄煤层成套装备使公司具有高成长性,将成为行业乃至国际领先,而洗选设备、服务化方面以及关键零部件的做强做精,都将为公司增加收益。

据了解,当前,国家正大力提倡并拟强制开采薄煤层,薄煤层综采成套设备未来几年将迎来一轮较快发展。其中,缓倾斜薄煤层综采设备年需求量将超过220套,目前供给量仅50套,市场缺口很大;急倾斜薄煤层综采成套设备年需求量将超过600套,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山东矿机是国内薄煤层综采成套设备领军企业,自主研发的急倾斜薄煤层综采成套设备年采煤量60万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但产品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3左右,进口替代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

此外,持续且强大的产品研发设计能力保证了山东矿机在煤炭综采成套设备方面的竞争优势。在组织机构方面,该公司目前设有一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带式输送机、薄煤层综采成套设备以及采掘机械等5个专业研究所和一个总体配套方案室,并成立了专门用于煤炭洗选技术研发的控股子公司北京三矿通。在资金投入方面,该公司购置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形成了较强的研发能力,如用于综采成套产品方案设计的智能化概念设计软件HSICAD、全行业一流的表面改质测试实验室和各种新型的浮选性能试验设备等。在人才发展方面,该公司拥有一批具备综采工作面成套设备知识的综合型技术人才,并聘请行业内知名的权威人士专职负责公司技术研发和生产。

另外,山东矿机通过长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研发和设计经验,拥有四大类300多个规格的煤机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并为客户配套提供煤矿工作面综采成套设备的设备选型和方案设计服务。与行业内其他企业产品相对较为单一相比,公司产品成套性强,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借力资本市场,抢占发展先机

山东矿机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薄煤层综采成套设备项目和细粒煤分选及脱水成套设备项目。募投项目将抢占国内市场空白,为山东矿机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据悉,薄煤层采煤工作面综采成套设备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年生产薄煤层采煤工作面综采成套设备28套,按2100万元/套计,可年增销售收入58800万元,年增利润总额11683万元,内部收益率26.2%;细粒煤分选及脱水成套设备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年生产细粒煤分选及脱水设备55套,按590万元/套计,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2450万元,年利润总额9304万元,内部收益率25.02%。

从中长期看,山东矿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增加新的产品种类,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和业务链,进一步提高公司科研能力,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也因此更趋于稳固、合理,抗风险能力得以提高,从而有助于提高公司未来盈利能力。

未来,山东矿机将以煤炭装备制造为主业,以行业高端市场为目标,面向市场需求,推进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在将现有产品做强的同时,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不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创建世界一流的煤炭装备制造企业。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