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新铁西装备制造新跨越 挺起“中国制造”脊梁

2010/12/21 09:35来源:时代商报

今年的12月,对铁西人来说意义非凡,因为经过5年的披荆斩棘终于交上了一份优异的“十一五”答卷。

在这份答卷里,一组组数字记述着铁西人的骄傲:2010年,铁西新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35亿元,是“十五”末期的3.9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80亿元,是“十五”末期的3.8倍。出口总额11亿美元,是“十五”末期的2.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0元,是“十五”末期的1.8倍……

不仅仅如此。

这5年,铁西不仅把老工业区的风骨和荣耀顺利传承,并探索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新路子,相继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中国改革开放30年18个典型地区之一、联合国全球宜居示范城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

还不仅仅如此。

这5年,经过东搬西建,在经济开发区,一个个产业集群呼之欲出,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潮涌而来,一批批骨干企业茁壮成长;在铁西老城区,一幢幢商品房拔地而起,一座座大卖场开门纳客,一条条马路宽阔畅通。一个都市气派、秩序井然、流光溢彩、繁花似锦的新铁西正自信从容地走来。

铁西,以铁西速度,正在崛起。

铁西装备制造业实现新跨越(图片由铁西区委宣传部提供)

【“十一五”回顾之红色调】

红色代表激情,正如铁西的工业发展,红红火火,激情四射。

装备制造业

五年实现新跨越

一力擎天。用这个词来形容铁西的装备制造业并不为过。经历了从繁荣到衰落、从破败到重生的历程,中外闻名的老工业基地铁西成功进行了整体改造,一大批濒临破产的老国企重新焕发了活力,成为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

一组数据是最好的佐证。“十一五”期间,通过搬迁改造、企业重组、产业升级,铁西建成了52平方公里的装备制造业聚集区。2010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398亿元,年均增长20.2%。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完成1530亿元,年均增长25.2%。

这份优异的“十一五”答卷,正将当初沈阳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李继安和沈阳市副市级干部、铁西区区长李松林制定的“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铁西要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示范和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战略变成现实。“这5年,铁西的装备制造业巩固了在国家装备制造业中的重要地位,并向世界级水平迈进,研发出一大批世界级产品,在国际上打造了铁西制造业的品牌。”12月7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董峰告诉记者,装备制造业极大地带动了铁西经济的蓬勃发展,已担负起铁西这个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的历史使命。

强势产业

2009年12月14日,这个日子对铁西装备制造业来说是个里程碑。当天,《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产业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部规划里,确定了铁西装备制造业“92125”发展格局,即重点发展数控机床、通用石化装备、重矿机械、输变电装备、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新能源装备、环保设备和农业机械等9大主导产业;打造20个世界级企业;引进研制100个世界级产品;培育20个基础产业集群;建设公共制造、公共研发、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人才培养等5个公共服务平台。

在这部规划里,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吹响了“集结号”:依托沈阳机床集团,打造千亿机床产业;依托特变电工沈变集团,打造千亿电气产业;依托宝马汽车项目及其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千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依托远大集团,打造千亿现代建筑产业;依托沈阳华创风能、沈阳远大、沈鼓集团风电公司、沈阳汉锋新能源等骨干企业,打造千亿新能源产业集群。

如果说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构建出装备制造业的强大骨架,那么,规划中的20个基础产业集群则成为装备制造业加速崛起的强大基石。这20个基础产业集群包括仪器仪表、铸锻件、模具及压铸件、输变电配套件、液压气动密封件、新材料及新型冶金、汽车零部件等。目前,基础产业集群已具有相当规模,企业户数达500余户。

“沈阳装备制造业振兴的一个新标志是产业集群的涌现。”辽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认为,铁西装备制造业不断壮大的密集度,使企业不出铁西就能完成装备制造业配套生产,这正是铁西制造、沈阳制造优势与实力的体现。

强势企业

“铁西装备制造业在‘十一五’最突出的成就,就是一大批有着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成长起来。”董峰告诉记者,这5年,很多老国企通过改制焕发了青春,像沈阳机床集团、北方重工集团、沈鼓集团,经过整合重组,相继迈入年产值百亿元企业行列。而一些民营企业也抓住机遇,借机而上,像沈阳远大集团、北方交通重工、三一重装等企业,已经成为民企的领军人,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三一重装的发展折射出众多民营企业的成长轨迹。12月8日,三一重装总经理周万春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在铁西的发展是如鱼得水,政府不仅给予各项优惠政策,并不断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从2004年1月落户铁西,三一重装发展突飞猛进,2010年的销售额将突破30亿,是“十一五”初期的18.75倍,预计到“十二五”末期,销售额将达到200亿元。

在重点培植百亿元企业的同时,铁西还全力打造了一批年产值达50亿元的装备制造优势企业,比如国美工业园、大明工业园、模具工业园、仪器仪表工业园、铸锻工业园、新东北电、沈电机、铭辰汽车、昊诚电气、贝卡尔特等。

良禽择木而栖。在区内强势企业、骨干企业队伍迅速扩大的同时,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和具有高精尖技术的项目也争相入区,如投资5.6亿欧元的宝马汽车二期扩建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的法国米其林轮胎环保搬迁改造项目,日本精工丝杠导轨项目等。目前,铁西区世界500强企业数目已达46个。“十一五”期间,铁西累计引进项目1049个,总投资1733亿元,直接利用外资38亿美元,是“十五”期间的2.2倍。

强势产品

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无法立足,没有强势产品的企业无法问鼎世界。“十一五”期间,为大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铁西政府投入7亿元,企业投入22亿元。国家和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由67个增至110个。研制生产了100万伏特高压交流变压器、±800千伏直流电抗器、百万吨级以上大型乙烯压缩机、高档数控机床、全断面掘进机等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世界级产品。谈起铁西装备制造业的强势产品,董峰如数家珍:

沈阳机床集团生产的数控机床、普通机床两大类产品、300多个品种,市场覆盖全国,并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沈鼓集团成为继美国埃里奥特、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之后第四个具有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产品制造业绩的企业;

北方重工集团先后有111台新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又通过收购法国NFM公司,掌握了全部3种盾构机的制造技术;

沈阳远大集团已成功攻克光电幕墙的世界性难题……

实现重大专项突破,打造一批世界名牌产品,这5年,铁西做到了。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