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第一访谈 > 整机企业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山河智能副总张云龙 三维设计改变机械制造

2010/12/21 09:0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工程机械为主业的现代化国际性上市企业,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并列工程机械业“湘军三巨头”,其产品涵盖大型桩工机械、小型工程机械、中大型挖掘机械、工业车辆等十多个领域、一百六十多个型号,产值和规模每年均以近乎翻倍的速度增长,不仅牢牢占据国内一线品牌位置,更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山河智能副总经理张云龙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近日,由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欧特克有限公司(“欧特克”或“Autodesk”)参与并赞助的“山河智能Inventor 3D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湖南长沙山河智能产业园隆重举办,借此机会山河智能副总经理张云龙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这位曾经的大学教授、留德博士以其特有的学者风度,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向我们娓娓讲述山河智能这家工程机械新星的创新基因,以及数字化设计在山河智能的应用情况。

从大学教授到民企高管

采访话题从张云龙的个人经历谈起。

张云龙,1965 年生,博士学历,教授。历任吉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产品技术开发处主管、处长、研发项目负责人。1997 年1 月到1998年1月在德国国家夫朗和费强度研究所(LBF)作国家公派访问学者,曾参加德国林德总部和英国重型叉车子公司技术培训。现任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本院院长。

看到这这份不足200字的简历,记者略感几分惊讶。遥想80年代末90年代初,“下海”似乎是一件非常时髦的事情。然而,当年的张云龙却有点非主流地选择留在大学教书,并接连打破惯例在年仅32岁时就坐到了正教授的位置,后来更担任了吉林工业大学院领导职务。按理说,已经三十而立并在学术界颇有名气的张云龙,完全可以在相对安静的大学校园一边做研究一边教书育人。而在这个时候,一段赴德访问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促使他决定离开学校进入企业,这个决定也在冥冥中埋下了他日后加入山河智能这家民族企业的机缘。

记者:我注意到您有一段比较特殊的经历,您曾经是大学教授,还做过赴德访问学者,那么从做研究工作、教书育人,到现在在企业做研发管理,在个人感受或在工作方面有什么变化,请您谈一谈。

张云龙:实际上,我原本在大学教过十年书,应该说在学校参加了一些国家项目,也获得了一些奖项,最后也做到了学院的负责人。在别人看来已经算是很成功了,因为我在32岁的时候就是正教授。在这个时候,我为什么决定离开学校加入企业呢?因为,我在之前受到了国家教委的支持到德国进行为期一年的留学访问,当时也联系了一些德国大学,还有研究机构,后来我就选择了研究所。研究所采用的是介于企业和学校之间的体系,就是产学研体系,因为当时我不想从大学再走向大学。那我为什么没有直接联系企业呢?因为,企业也不太接受直接从大学过来的人,因为你没有企业经验,双方语言可能不统一,所以就选择了这样一个研究所。

这个研究所是德国在世界疲劳强度研究比较强也比较早的一个研究所。在这个研究所工作一年以后,大家相处得很愉快,我也学到了很多国外知识。但是,有一次谈话改变了我后来的职业生涯。一位研究所的同事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你是正教授,那么你在企业工作过吗?我说没有,我很实在,没有就没有。他说对不起,在德国没有在企业工作过的人是不能够做教授的。所以,很多教授是在企业做过一段时间再到大学任职。

当时,我也是年轻气盛,心理上不太能够接受,感觉是不是对方不尊重我?其实,后来一想,不是这样,他们想什么就说什么,而且说的是事实。后来,我就跟他们讲,以后我可以补这门课(到企业工作),就这么决定了。碰巧的是,在回国之前,刚好有企业在德国招聘,要求有在德国工作的经验,还得是博士,于是我就得到了这个职位。

到企业工作之后,发现有很多东西是学校没有接触过的。所以,这个决定不只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也是对职业模式的一种挑战。在那段工作期间,我有机会前后两年时间在(林德)总部,一边参与设计,一边做项目。总的感受是在学校搞了很多研究,也发表了很多论文,获了很多奖项。但是,研究必须最后变成产品。为什么叫研发?Research和Development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只有研没有发是不行的,学校在这一点上可能有所欠缺。所以,我认为学校要把研究的东西在企业变成产品,最后将产品推向市场,这样研发才有价值。这也是我从大学来到企业感受到的最大的变化。

记者:您曾提到一个企业在高速发展期最重要的是管理,您现在做的是研发团队的管理,研发项目的管理,就您此前工作过的林德叉车和现在的山河智能来说,您认为差异在哪里?未来这种差异会否改变?

张云龙: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各有优势,我们绝不希望一种模式替代另一种模式。比如,国营企业更人性化,但是效率可能有些欠缺,管理、执行力欠弱。外资企业在管理上很完善,在执行上很到位,但是在人文关怀上,至少对中方人员的关怀上不如民营企业。

我们山河智能现在是综合了这两种模式的优势。比如,我们的效率很高,同时在人文关怀方面也做得很好,特别是在何清华老师(山河智能董事长、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带领下,我们的团队基本都是学者出身的,整个管理比较人性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人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点民营企业有它的优势。当然,在管理上,山河智能只有十几年的实践,而林德叉车已经走了100多年,在经验上后者肯定要强一些,但是山河智能还非常年轻,这样的一个朝气勃发的公司就算走了弯路也有机会改正,这就成了我们的优势。

与此同时,山河智能在这十几年时间里,在技术、管理、财务、生产各方面都引入或借鉴了很多先进的经验,并应用到各个分公司及全国各地的研究基地,我们期望打造一个更加国际化、更有效率、更加务实、更加团结的团队。这种雄心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感召力,再加上何老师个人的感召力,以及山河智能这个民族品牌的感召力,促使我最终加入山河智能。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要把山河智能做得更好更强大,把山河智能这个民族品牌做成一个世界性的品牌。

创新铺就山河崛起之路

从1999年创立至今,山河智能仅用了7年时间就成长为一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蝉联中小板块上市公司50强,并以自主创新为基石构建起高效率、高品质的制造体系。目前企业总资产超过40亿元,以长沙为总部,在国内外建立了多家分公司和子公司,逐步建成一个以上市公司山河智能为主体、以工程机械为主业、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山河产业集群。

记者:山河智能仅用了7年时间就成长为一家上市公司,很多产品冲到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位置,您觉得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张云龙:在山河智能11年的历程中,我们从50万起家,到现在将近40亿固定资产,以7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自主创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但是,任何一个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必须考虑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它的管理是不是跟得上发展速度。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