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市政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武汉第一高楼建造12年后今日启用(组图)

2010/12/18 09:48来源:楚天金报作者:朱安璋

总高度为325米,共68层的武汉第一高楼民生银行大厦今日正式投入使用,这座建造12年的高楼有哪些“尖板眼”?

汉口金融一条街的中段,民生银行大厦位于汉口建设大道与新华路交会口喷泉公园西侧,共68层,总高度为325米,是武汉市目前建成的最高建筑,也是华中地区第一高楼。

高325米的华中第一高楼今正式启用

走在新华路上,只见一座高耸的通透建筑,巍然耸立在前方,民生银行大厦,尖尖的楼顶直指苍穹,尽显“王者风范”。

这么高的一栋楼,万一发生火灾,人们如何逃生?大楼能否自保?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大楼设计者、武汉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温四清和副院长李波。他们一一揭开这些谜团。

温四清总工程师揭开谜团

楼内设4层“避难层”发生大火可紧急躲避

“这么高的大楼,一旦发生大火,里面办公的人们很难全部安全逃生,人们就可以就近躲藏到紧急‘避难层’躲避,以争取营救时间。”温四清总工程师说,民生银行大厦一共设置了4层“避难层”。

他说,高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就要依法设置避难层,即一层防火防烟、有独立通风设备和照明设施的应急避难场所。它主要用于火灾避难时人员的疏散和暂留,以弥补超高层给消防设备带来的灭火能力不足。

一般避难层没有装修,以水泥墙壁为主,楼层本身可燃物小,周围着火或者上下楼层发生火灾也难传递。且安装有巨大的通风系统,能维持室内外空气流通。这些都对火情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从火区跑出来的人们因此得以暂时躲避。

李波副院长说,民生银行大厦的4个避难层,分别设置在67层、43层、25层和9层,以满足低区、中区和高区等不同楼层的避难需要,面积为每一层楼的一半。“在大楼装修和后期运营中,这4层避难层绝对禁止出售或者出租。”李波还强调说。

记者发现,这栋68层的高楼,去掉4个半层的避难层,其实能使用的只有66层。每层楼的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左右,即相当于浪费了2600多平方米的面积。以1.5万/平方米计算,开发商也因此损失近4000万元。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